土耳其危机愈演愈烈 恐慌情绪冲击全球银行业

  金融界美股讯 据彭博报道,土耳其危机迅速在全球银行业激起反响,即便直接风险敞口极低,甚至没有曝险的银行也遭遇股价下跌,因为投资者担心相关影响可能通过种种未知途径传遍金融体系。

  市场的主要担忧在于,在美国加大对土耳其和俄罗斯制裁力度的情况下,一直将新兴市场视为增长来源的欧洲银行业可能会因两国陷入动荡而遭受殃及。由于卢布、里拉贬值,以及贷款违约的可能性上升,西班牙的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 SA、意大利的裕信银行及荷兰的ING Groep NV等银行股价均遭遇重击。

  然而,伴随周五土耳其危机升级,即使风险敞口相对较低的美国公司也未能幸免,花旗创下5月以来最大跌幅。这些市场走势,反映了投资者对这个曾在希腊蒙受数十亿美元亏损,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都还没完全恢复盈利能力的行业,保持着多大的风险敏感度。

  许多美国的银行“在这些国家风险敞口很低,”Vining Sparks分析师MartyMosby表示。“实际上更多是因为它对整体金融市场产生的影响,以及可能时不时上升的紧张情绪。”

  事实上,土耳其的动荡最终可能通过各种渠道传递到海外银行,对那些有着巨大国际网络或华尔街业务的银行而言尤甚。随着美元走强,银行在新兴市场业务的价值可能显著缩水。汇市急剧震荡或证券市场暴跌都可能让银行交易员措手不及,使他们在试图促成客户交易的时候蒙受损失。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绝不屈服于美国的政治要求和市场压力后,土耳其在周五陷入了全面的金融动荡。

  在美元短缺席卷伊斯坦布尔之际,据知情人士透露,土耳其银行业监管部门BDDK将于周六召开银行业的紧急会议,该部门已要求银行研究利率和汇率冲击的影响,并于周六紧急会议上讨论调查结果。

  多数营收来自海外的美国大银行花旗收跌2.4%。根据该公司此前发布的季度报告,截至年中,其风险敞口最高的25个国家中没有土耳其,意味着相关敞口不到37亿美元。高盛收跌1.8%。截至6月末,该公司对土耳其的总体信贷敞口为25.3亿美元,几乎全部来自非主权交易对手或借款人,并称拥有20.5亿美元土耳其抵押品。

  BBVA下跌超过5%,该公司持有伊斯坦布尔银行Turkiye Garanti Bankasi AS近50%的股权。由于里拉暴跌加大了土耳其公司偿还近几年借来的美元债务的难度,Garanti及其国内同业都面临着企业违约和贷款重组浪潮。

  许多土耳其银行已经在就数十亿美元计贷款重组展开磋商,这可能最终迫使他们接受损失。如此一来,他们可能会从欧洲伙伴那里寻求更多资金。瑞信分析师Carlo Tommaselli等人在报告中称,诸如此类的因素可能促使监管机构要求裕信这样有着土耳其和俄罗斯双重曝险的银行提高风险拨备。

关键词阅读:土耳其 全球银行业 恐慌情绪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