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引发全球市场恐慌 全球主要货币除美元外普跌

  金融界美股讯 据路透社报道,因土耳其里拉暴跌引发广泛的风险厌恶情绪,投资者担心危机蔓延至欧洲银行,欧元兑美元周五跌至逾一年低点。

  由于市场加剧了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干预货币政策以及土美关系恶化的担忧,土耳其里拉周五重挫18%,市场陷入恐慌。

  在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了欧洲央行对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的银行以及它们在土耳其危机中的风险敞口感到担忧之后,欧元受到了打击。

  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表示批准对从土耳其进口的钢铁和铝加征双倍关税后,这两种货币的跌幅扩大。“我们与土耳其现在的关系并不好!”特朗普在推特上说。

  经纪公司Bulltick LLC的宏观经济策略师格雷根-安德森(Gregan Anderson)说,对土耳其的风险敞口可能会影响欧洲银行的利润,“随着人们开始将资金从这些银行撤出,进入美国,这可能会在整个欧洲产生多米诺效应。这就是我们看到美元飙升的原因。”

  周五,欧元兑美元跌穿1.15美元的技术支撑位至1.1414美元,日内下跌0.97%,为2017年7月以来最低。欧元兑日圆跌1.35%,报126.30日圆,为逾两个月低点。

  “欧元大幅走低,也跌破了关键技术水平。”Westpac银行(Westpac Banking Corp.)的外汇策略主管理查德-弗拉努诺维奇(Richard Franulovich)称。

  埃尔多安早些时候曾要求土耳其人将黄金和硬通货兑换成里拉,并将这场危机描绘成一场与经济敌人之间的“民族战争”。

  “他今天的讲话听起来非常强势和目中无人,没有向美国显示一点点的退让。”弗拉努诺维奇说。

  风险资产的出逃给包括澳元在内的与商品相关的货币带来了压力。周五,澳元兑美元跌1%,报0.7280美元,为18个月低点。

  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0.2%,符合分析师预期,且与5月和6月持平。数据公布之后,美元指数小幅上涨。

  由于对“硬退欧”的担忧,英镑也跌至一年多来的最低点。

关键词阅读:市场恐慌 土耳其里拉 美元指数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