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BAT回归A股

  来源:韭菜之心

  今天本来发愁写什么呢。结果上网逛了一圈开眼了,好多人正在反对BAT回国呢,说是来圈钱吸血的,会把我A打压下去,如同当年48元的中石油。

  说这话的人大概是没有搞明白稀缺性的问题。

  一般的大路货肯定都是求着别人买的。举例来说就有方便面、杂牌白酒、烂大街的手机、普通大学普通专业的毕业生、长相气质普通的男女青年、没啥手艺的蓝领工人等等。

  但是好东西肯定是别人求着来买的,还会有溢价。比方说网红餐馆、茅台酒、iPhone5和iPhone6、名牌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奶茶妹子林志玲、技艺精湛的工人,等等。

  BAT的股票显然属于后者,永远不会缺乏资金的追捧。现在换外汇那么困难,还有很多人想法设法出海去买BAT股票的。360在海外大概值几百亿人民币,回国了就值几千亿人民币,这就很说明问题了。

  至于BAT会不会变成另外一个中石油,今年48,明年4块8,根本就是一个不用讨论的问题。因为中石油属于周期性行业,石油价格周期高点和股市周期高点叠加才出来48这个价格。而BAT是信息产业,而且是信息产业中的茅台。这两个怎么比?

  上张图吧。腾讯从刚刚上市的3.7港元,到近期的2,300多(后复权),涨了接近600倍(年化涨幅61%)。而平安从刚刚上市的11港元,后复权推算到今天,也是200多的价值,上涨17倍(年化涨幅26%)。

  也就是说,从2004年上市以来,腾讯几乎没有套过任何一个投资者,无非就是赚几倍的问题。

  这和上市第一天就48块的中石油能比?

  我A目前所有股民大概可以分为3种。

  第一种基本面派,所谓的价值投资者。对于基本面派来说没有任何理由不欢迎BAT,至少多了一种选择么。估值低了买入,估值高了卖出,很简单的事儿。

  第二种短炒派,也没啥理由不欢迎。至少BAT回归是个好大的题材,把一堆垃圾股都能吹起来,正好大展拳脚。至于短炒过后是不是一地鸡毛和他们有毛关系,赚了钱难道不知道跑啊?

  第三种大概就可以叫做蛋痛派。给他个林志玲高圆圆唐嫣都会担心,哎呦我的女神少了我这个备胎今晚会不会难过得少吃一碗饭啊好心痛。

  如果把我A看成一个封闭体系,那么BAT这种大家伙进来肯定会稀释掉所有股票的价格。

  然而我A并不是一个封闭体系。我A要和全球所有股市来争夺资金、还要和国内的房市、债市、虚拟币市场来争夺资金。没有BAT,你凭什么去抢?

  打个比方啊,三顾茅庐的时候,刘备手上只有小小的一块地盘,每年收上来的税估计都买不了一套许都的房子。小猪哥一来就要给高薪,那肯定要削减其他团队成员的待遇啊。包括刘备自己房子也不够住了,只能和小猪哥挤一张床。

  所以如果只看眼前的一亩三分地,小猪哥来了对大家都没好处。但从天下来看,就是因为小猪哥神机妙算,刘备主公才能三分天下。

  所以,欢不欢迎BAT本质是个眼光的问题。越是封闭落后的地方,越是嫉贤妒能;越是开放进取的地方,越是欢迎牛人。今天的决策层有这个眼光,每天痛骂决策层的股民反而没有,这事儿节奏带的不对啊。

  其实真正的问题大概是,BAT是不是愿意回来吧。外面好好的,估值不低、融资方便、监管也更开明,还有双层股权结构,回我A这个大酱缸干毛呢?

  总之,谁求谁这个问题好简单。我A股民最好多思考自己能不能配得上BAT这种白富美的问题。

  最后说大盘。周五美帝大V了,加上两会加持,我A周一应该不会走的太难看。至于什么用友网络、东土科技、合肥城建之类还不会涨完全不知道。这种短炒的风口总是很短暂的,手速不够不敢参与。

  对我来说真正的问题大概是手里的漂亮50应该怎么办吧。

  周五出消息说一月空调销量同比增加30%左右,所以当天格力、美的、海尔都涨了。美的问题不大,多元化很成功,还有智能制造概念加持;格力的业绩亮瞎眼但实际上是在释放过去几年的利好,从现金流来看有减速的趋势。但无论如何有这个利好支持再拿拿等反弹总问题不大。

  大平安目前分歧很大。如果大家去看周六的股神作业帮就会知道,卖出很多。给大家上个图,大平安在H股上市后的走势。大平安也是2004年在H股上市的,13年17倍。

  第一从长线看,大平安仍然可以继续持有,百元平安乃至两百元平安都不算梦。无论从基本面还是长期趋势来看都支持这个结论。

  第二从中线看,大平安调整概率较大。但再怎么调整,也不大可能低于50这个前高。

  第三从短线看,目前从高点下来已经调整了差不多20%。除非是继续股灾,否则应该有反弹。

  三点叠加说结论,我会继续持有目前的平安仓位,如果有反弹会换30%左右仓位到今年的风口股票上去追求更快收益。做这个决定主要是我本金太少,所以必须追求速度来赌一把。

  另外一个分歧较大的是银行,小招和小宁情况都和平安类似,不啰嗦了。民生H属于极度低估,继续潜伏,除非继续股灾不考虑减仓清仓。

  浙江龙盛涨价概念当红炸子鸡,谁卖谁傻。

  恒生电子最近蹭概念很厉害,不知道能不能蹭上BAT概念,拿着吧。

  歌尔股份看继续反弹,因为苹果创新高了,苹果产业链的说法也变了,一切都是套路。

  最让我纠结的是绿城中国。讲道理讲估值都是一触即发,但不幸遇到今年股灾杀房产股估值。无论如何没法说服自己卖出,那就拿着吧。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腾讯 百度 回归 A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