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拼出了什么

  成立于2015年9月的拼多多,是一家专注于C2B拼团的第三方社交电商平台,也是电商中的新锐。该公司成立不到3年时间,其股票就于今年7月26日登陆美国纽交所,上市当天的股票市值就超过了300亿美元。

  正因为在美国成功上市的缘故,拼多多成为了一家公众公司,拼多多因此也就受到舆论的广泛聚焦。如此一来,拼多多的“山寨门”也就成了舆论聚焦的焦点。

  作为一家专注于C2B拼团的第三方社交电商平台,其平台上的商品以“廉价”闻名。而在“廉价”的背后,则是假货盛行,假茅台、盗版书、7.5元的奶粉、几十块的贝因美奶粉、超熊洗衣粉、蓝月壳洗衣液、山寨家电等。如果说在拼多多没有上市之前,人们对拼多多假货问题的谈论还只是限于个体、私下的话,那么随着拼多多成为一家公众公司,人们对拼多多假货问题的谈论也就成为了一种群体现象,成为一个公开的话题。毕竟公众公司有义务接受公众的监督、接受舆论的监督。

  而在人们聚焦拼多多山寨问题的同时,7月28日,创维集团在微博(美股WB)上发出严正声明,称近期在拼多多上出现大量假冒创维品牌的电视产品销售,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和创维品牌权益,表示正与拼多多严正交涉,要求其停止相关产品的销售活动。创维官方还贴出了拼多多平台部分假冒创维品牌,包括:创维先锋、创维云视、创维嘉、创维美、创维酷酷、创维云视听、创维e家等。

  除了创维,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郑渊洁也加入了讨伐拼多多的阵营。他表示收到读者举报,在拼多多上发现了自己皮皮鲁系列书籍的盗版,并已向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国家版权局举报拼多多。

  拼多多的山寨问题因此也引来的一些业内人士的批评。有舆论称,拼多多上市“让中国打假倒退二十年”,包括央视在评论拼多多涉嫌售假时也表示:“拼”再多 不售假是底线。

  针对舆论的批评以及创维、郑渊洁所反映的问题,7月31日,拼多多做出了多次回应。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发布了一封内部信,回复调子放缓,黄峥称,“即使是恶意的攻击,也要善意地解读”。当天下午,拼多多在上海总部召开发布会,联合创始人达达和黄峥先后出面,就外界的具体质疑进行了回复。

关键词阅读:拼多多 IPO 市值 山寨门 拼团 郑渊洁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