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银行股物美价廉 引价值型投资者注目

  曾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欧洲银行股,开始吸引部分投资者,因连串强劲的银行股财报出炉,让投资人相信此一板块或有便宜可捡。

  欧元区银行类股今年以来表现敬陪末座,下跌13%,因投资人出脱那些被视为最有可能受到政局动荡打击的股票。

  在此同时,能给银行业带来提振的欧洲央行升息看来仍在远方。

  然而银行股普遍缴出强劲的第二季财报,加上估值偏低且派息增加,这都吸引着投资人抢进,尽管政局方面仍有不确定性,例如意大利新政府及美国贸易政策等等。

  银行股仍尚未从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欧元区银行股指数仍比2007年的高峰低75%,而欧元区股票指数距离当初的峰值只差了10%。

  因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正是这样,才正吸引渴望在市场其他人之前找到低接机会的价值型投资者。

  “我们一直在增持欧洲银行股,尤其是因我们看到美国的银行股已逼近合理价格,而欧洲在估值上还有很大的差距,”投资管理公司Eaton Vance的全球股票主管Chris Dyer称。

  欧元区银行股股价是每股帐面价值的0.7倍,为美国标普500指数银行类股的一半。

  而银行业的整体获利让投资者感到安慰。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约74%的金融业公司在本财报季公布的盈利优于预测,这个比率在欧洲排在前列。

  高盛分析师称,获利能力同比增长22%,同时信用品质随贷款量的增加而上升,尽管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

  高盛建议买入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意大利裕信银行(UniCredit)和西班牙Sabadell。

  “估值显示,人们对欧洲经济成长没有太大信心,对利率总会上升的想法失去了耐心,”法国巴黎资产管理(BNPPAM)高级投资组合经理Steve Sherman说道。

  但银行股投资者称,他们在一边收钱一边坐等形势出现变化。银行业的股息收益率良好,即便是英国国有的苏格兰皇家银行都在十年后重新开始派息。

  “我们预见未来12个月后我们关注的银行股将上涨15%,而关注的欧洲股票将上扬8.8%,”调研公司Alphavalue银行业务分析师表示。

  银行股等“价值”板块重又受到青睐,因Facebook和推特等科技巨头股价大跌,打击了人们对获利强劲的“成长”股的信心。

  但即便这标志着成长型股票主导市场十年后的转折点,风险依旧存在。

价值型股票还是价值陷阱?

  在监管更加严格、金融危机期间的不当行为招致高额罚款、增长低迷和政局动荡之际,欧元区银行业需要经过艰苦努力才能让很多投资者信服。

  “但仍有很多人将该版块视为价值陷阱,”Axiom Alternative Investments研究主管Jerome Legras称。

  主权债务危机过后一些投资者仍担心欧元区的韧性,意大利5月的政治危机又带来惊吓,令他们担心一些明显的价值股票可能成为进一步亏损的陷阱。

  “银行陷入获利和政治/贸易担忧的两难境地,因为银行业与未来经济增长和政治不稳定性密切相关,”法国巴黎资产管理的Sherman表示。

  欧洲央行预计将在大约一年后开始升息,但如果贸易争端等因素引发全球性危机,就可能进一步推迟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时间。

  “估值确实是低廉,但反对的论点是银行股只有在利率上升时才会动,”Kairos Partners投资组合经理Federico Trabucco表示。

  他补充称,“市场预先反应了事件风险,但目前来说或许有点太早了。我们已经见到一些银行股虚涨。”

  过去10年中,银行股曾多次试图展开获利引导的反弹但终究失败,对于这次是否有所不同,许多人抱持怀疑态度。

  就算像Eaton Vance的Dyer这样看多的投资人,也是小心为上。为了避免过度押注特定区域或银行,Dyer已经比正常情况下进一步分散持仓,同时仓位也相对较低。

  由于意大利即将在9月进行预算协商,部分投资人仍等待这些风险消退之后才敢进场。

  Axiom的Legras表示,“当事况更加明朗时我就会买进”,这是许多投资人目前的看法。(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银行股 价值型 Facebook 欧洲央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