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芝加哥联储总裁:年内再升息一到两次是合理的

  美国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埃文斯周四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表现相当良好,持续增长为2018年再升息一次或两次扫清道路;同时他对稍早有关通胀疲弱的担忧不以为意。

  埃文斯表示,4月和6月升息后,“可能还将升息一到两次”。他在去年12月时还反对美联储的升息决定。

  埃文斯称,经济表现“相当强劲”让他相信通胀将守在、甚至略微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与此同时,失业率仍处于低位、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将保持在2.5-3%区间至少直到明年。

  “对经济和货币政策制定而言,现在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期,”埃文斯在芝加哥联储总部接受采访时称;他并表示美联储能够缓慢升息,同时没有迹象显示这在遏制经济成长和就业,抑或是带来物价急涨的风险。

  美联储上周公布的政策声明称经济“强劲”,这加强了市场对9月和12月升息的预期,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批评加息可能会削弱他的政策。

  埃文斯今年在利率决策委员会没有投票权,但他一直反对在通胀明显将实现美联储的目标之前加息过高、过快。他说,在2007-2009年经济衰退导致的就业创伤仍在愈合的情况下,这么做可能遏制企业的招聘和支出决策。

  埃文斯称,现在“通胀实质上已经升至2%。有充分理由预期我们将停留在这个区域,”既不会像一些政策制定者担心的那样回落,也不会上升到迫使美联储以更快速度升息的程度。

  **贸易不确定性**

  埃文斯表示,随着美联储向“中性”利率摸索,并考量通胀风险是否高到需要进一步升息至实际上可能限制企业和家庭的程度,明年关于停止时机的讨论将热烈起来。

  但他说,美联储当前的计划看来与经济发展方向保持一致。就业和通胀目标基本上已经达成,而且没有可能会让情况脱轨的紧迫风险。

  “就业市场情况良好。家庭资产负债状况似乎不错。企业态度乐观...全球经济环境似乎真的很好,”埃文斯表示。

  即使全球贸易争端衍生出加征关税的不利情势,影响全球供应链,但问题还没大到会改变乐观的前景。

  埃文斯表示,贸易问题所增添的不确定因素可能推迟一些企业投资,但他也说这个因素正被企业对减税、放宽监管及特朗普政府新增支出的热切心态所抵销。

  “相比关税问题,投入成本升高...你发觉听来虽是个大数目...但对工业产出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实际影响仍是以零点几个(个百分点)来算,”埃文斯表示。

  “在经济非常强劲,我们也刚实施相当多财政刺激举措的情况下,这样的幅度似仍相对较小,且存在变数。”

  “会面临一些阻力吗?是的,但感觉比较像是助力。”

关键词阅读:升息 美联储 美国总统 经济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