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联储主席:2%以上的通胀率“没什么好担心的”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文斯(Charles Evans)周四说,鉴于经济强劲,通货膨胀率可能会升至2%以上,但物价压力并不能够促使美联储加快逐步加息的步伐。

  “如果通货膨胀率略高于2%,我们不会感到意外,这没什么好担心的。”埃文斯在芝加哥联储总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补充称,考虑到强劲的经济和能源领域的发展,通胀上升“是合理的”。埃文斯说:“通胀上升到2.25%不会带来一点麻烦,只要通胀预期不会加速上升那么即使是2.5%也不会带来麻烦,这很可能在我们2%的目标处相对称。”

  埃文斯所指的是美联储的立场,2%的通胀目标是“相对称的”意思是通胀上行的偏离不会引发政策反应,就像通胀水平远低于2%也没有让美联储采取行动一样。

  埃文斯说,他对经济可能过热的风险持开放态度,但他补充说,他目前的判断是,这些担忧“并不完全相关”。他对经济持乐观态度。

  “对经济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期。”他说。他感觉经济受益于顺风而不是逆风。埃文斯预计美国GDP今年将增长3%,2019年将增长2.5%。这将使失业率从7月份的3.9%降至3.5%。

  鉴于这一预测,埃文斯表示,他认为有必要继续将利率逐步提高至中性水平,换句话说,既不刺激也不限制增长。

  埃文斯说,芝加哥联储认为这个中性利率在2.75%左右。这高于目前的利率水平。今年6月,美联储将利率调高至1.75%至2%之间。

  埃文斯表示,他对通胀的温和预期意味着,美联储可能最快在明年或2020年就不得不将利率调高至略具限制性的水平。他表示,联邦基金利率可能只能比中性水平高出50个基点

  埃文斯说:“我们不必再次赢得反通胀战争的胜利,因为我们在80年代和90年代以一种非常艰难、代价高昂和艰难的方式进行了抗击通胀的斗争。”

  另一方面,他表示,如果工资上涨,企业获得的定价权超过目前预期,“那将要求对联邦基金利率进行更激进的调整。”

  埃文斯不是美联储利率委员会的投票委员,他是较为鸽派的地区央行行长之一。他对支撑更多的加息,这表明美联储正变得更加温和,至少在接下来的几次加息中将是如此。

  埃文斯表示,他并不担心美国短期和长期国债收益率的趋同,即收益率曲线趋平。这通常是经济衰退的警告。

  “这一次,收益率曲线很复杂,因为全球长期利率都在下降,经济和前景似乎相当不错。”他说。

  在贸易方面,埃文斯称,持续的争端令企业对供应链决策感到犹豫,但他表示,鉴于强劲的经济和财政政策的刺激,贸易政策的影响迄今“相对较小”。埃文斯表示:“目前,贸易影响似乎仍未达到阻碍强劲经济基本面的程度。”

  当被问及他是否担心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最近对美联储加息的批评时,埃文斯说,国会设计美联储的方式让美联储具备“一定程度的独立性”,他感到很欣慰。与此同时,美联储并没有放弃“被批评的权利”,他说。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芝加哥 通胀率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