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已“断两条腿” 股市或致重大回调

  金融界美股讯 多年来,提振美国股市的一个主要因素是,一些规模大、增长快的公司不断发展。

  成长型股票的强势上涨,特别是一些大型科技和互联网公司股票,对于普通投资者来可以说是一个福利,他们认为这些近期表现优异的股票将继续优于整体市场中值。此类交易一直被视为是投资者最简单的投资赚钱方式之一,但分析师现在越来越担心这个时代可能将要结束了。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警告称,“推动市场上涨的两条腿已经出现问题”,并预估“可能会引发重大的市场回调。”

  摩根士丹利在本周早些时候发给客户的报告中指出,“两条断腿很难再继续支撑市场”。

  主要股指近期走高。道指近期收于今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标普500指数已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目前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纳指再涨1%就可以打破纪录水平。

  虽然最近价格走势积极,但摩根士丹利关注的是市场宽度,即决定市场走势的股票数量占比。

  该投资银行的分析师团队认为:“少数股票承载着整个市场的重任,这是市场出现疲软的迹象,也是市场能否进一步上涨的坏信号。”它补充道,“最近苹果公司市值达到1万亿美元里程碑对我们来说,听起来却像是'丧钟响起'。1万亿美元市值可能是一个有意义的历史记录,但这不是’科技股还会高涨‘的标志。”

  下图为过去52周创新高的纳斯达克成分股数量占纳指股票总数的百分比走势以及纳指价格走势。可以发现,股价创新高股票数量从6月起就不断减少,而且最高价和最低价都比历史同期更低。纳指持续走高,快要达到历史新高。也就是说,越来越少的股票推动纳指上涨,这是市场疲弱的信号。

  摩根士丹利最近对美国股市的看法变得非常悲观,期待一个“熊市”在不同时期触及市场的不同板块。上周,该公司表示,如果空头继续瞄准市场的目标区域,如小型股和科技股,牛市可能只有“最后一局”,上述两个板块在7月初被摩根士丹利降级。摩根士丹利认为,近期市场疲软可能导致未来几个月来出现大规模的市场抛售。

  虽然科技股看上去是最明显的“牛股”,但摩根士丹利表示,这一趋势显示出恶化迹象。

  “由于防御性能的优异表现和增长疲软,行业中性势头已被打破,”摩根士丹利表示,“鉴于投资者对动量因素的影响,持续疲软可能会导致自食其果并引发进一步回调,这对科技和其他领先增长型股票或市场来说都十分不利。”

  摩根士丹利并不是唯一一家发出预警的公司。数据显示,自2017年初以来,标普500的动量指数在未经调整的标普500指数中的总回报率超过15%。该公司认为,这种优异表现在之前很少出现,一旦出现,往往会预示着后续会经历疲软。“

  上次动量因素出现18个月的超额回报还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刚开始的时候。在达到峰值之后,相对于标普500指数的动量因素大幅走低,到2010年中期达到最低。

但也有其他分析师认为华尔街已经做好准备。

  5月下旬,富国银行投资研究所也使用“断腿”来形容股市。不过富国银行表示,2018年初经历的主要指数修正代表着突破,以及此后的漫长区间交易代表着市场在修复,标普500最近才走出修正区间,而道指尚未从最低修正值上涨10%,这是自1973年以来在修正领域停留的最长时间。

  当时,富国银行投资研究所表示市场正在修复,尤其是科技股,因此标普500指数近日连创新高。

关键词阅读:摩根士丹利 回调 防御性能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