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抛开通货膨胀不确定性 逐步脱离宽松政策

  尽管通货膨胀展望的不确定性表明央行需要步步为营,但全球部分主要央行正在尝试脱离宽松货币政策。

  英国央行上周升息,利率来到2009年以来最高水平,即使央行行长卡尼担忧英国硬脱欧的几率“高到令人不安”。欧洲央行虽然担心贸易保护主义,但仍将结束购债计划,准备明年可能加息。日本央行在通货膨胀疲软的情况下仍坚持大规模的刺激计划,但允许公债收益率有更大的上涨空间。

  “尽管有宏观经济因素,但已经有三个主要央行提高利率,”美国银行驻伦敦的全球利率策略主管Ralf Preusser本周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说。“我很难想起上回我们何时碰到这种情况。这绝对是新的状况。”

  G-7集团中,只有美联储和加拿大央行面临着通常需要通过收紧货币政策来应对的经济强势和物价压力。

  全球情绪的转变显示,官员们热切希望开始撤离10年来佔据主导地位的紧急政策环境,认定全球稳健增长很快就会引发通货膨胀。他们担忧,若是迟迟不撤出刺激措施,恐怕会引发金融市场的副作用,或是在下一次经济衰退时手中没有弹药可用。

关键词阅读:通货膨胀 宽松货币 央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