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无协议退欧机率升高 恐将打击英镑

  根据路透调查的受访经济分析师及汇市策略师指出,英国在未达成贸易协议情况下退出欧盟的机率已升高,若出现这种结果将打击已经偏弱的英镑。

  英国央行总裁卡尼周五表示,英国无协议退欧的可能性之高令人不安。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周日称英国无协议退欧的机率有60%。

  但经济分析师的悲观程度远远较低,调查中值显示无法达成协议的机率为25%。但这已高于7月调查时的20%。

  在27位参与这两次调查的受访者中,12位调高了无协议退欧的机率预测。13位维持预估不变,两位调降预估。

  “考虑到近几周围绕无协议退欧的讨论升温。从根本上来说我们的基准情境仍然是会有某种形式的协议达成。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大于无协议退欧,”荷兰安智银行(ING)的James Smith表示。

  英镑周三下跌,近一年来首次跌破1.29美元,受投资者担心英国将无协议退欧引发的卖盘拖累。调查主要在英镑近期下跌前进行。

  80%的分析师称,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是双方达成欧盟-英国自由贸易协定,与2016年末路透开始调查该问题时的情况一致。

  但可能性升至第二位的是无协议脱欧,根据基本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准则开展贸易。

  调查结果显示,可能性降至第三位的是英国留在欧洲经济区(EEA),并付款以维持对欧盟单一市场的全面准入。

  最不可能的情境仍然是英国决定放弃脱欧。

  德国商业银行的Peter Dixon表示,“尽管英国无序退欧的可能性明显上升,但这却不符合双方利益,因此我仍认为他们能够(且必须)避免走到悬崖边上。”

  但如果这个普遍观点错了,双方在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分道扬镳,那么英镑兑美元将跌至1.20美元,这是过去一周所做的调查中汇市策略师给出的预估中值。

  自退欧公投以来,英镑兑美元已累计下跌近14%。虽然英镑不太可能很快悉数扳回这些跌幅,但对达成协议的预期已促使英镑走强的预期升温。

  根据调查的预估,英镑兑美元一个月后将走强至1.31美元,到明年1月底将升至1.34美元--距英国退出欧盟只有两个月。

  根据调查,到明年7月底,英镑将升至1.38美元,或将得到预期中英国央行升息的支撑。

  上周,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九名委员一致投票升息,将利率提高至金融危机期间低位的上方,但暗示他们并不急于进一步升息。尽管很多分析师批评称升息并不必要,但政策委员会仍是一致支持升息。

  英国央行这次将准备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75%。路透调查访问的分析师大多认为,MPC将从容不迫,料将等到明年第二季(英国退欧不久)才会再次升息。

  绝大多数受访者表示,英国央行可能将在明年升息。此外,有相同比例的受访者认为该央行不太可能降息。

  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支持投资人对明年10月再加息的预期。该央行上个月重申打算在今年结束其规模达2.6万亿欧元的刺激计划。

  因此,英镑兑欧元将几无波动。调查显示,欧元兑英镑一个月后料达0.89英镑,六个月和一年后料均为0.88英镑。欧元兑英镑周四亚洲时段报0.9015英镑左右。

  英国通胀在退欧公投后跳升,主要受英镑贬值推动,预计通胀将等到明年第三季才可能重返央行2%的目标水平。

  随着物价更加强劲地上涨、英退不确定性损及企业和消费者信心,经济成长已稳步放缓。英国经济今年预计将增长1.3%,明年料加快至增长1.5%,但仍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英国央行 英镑 美元 经济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