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vs丰田 该选择哪只股票?

  特斯拉与丰田都是汽车公司,但它们却迥然不同。特斯拉主打它的闪光点和风格,而丰田则建立在它压倒性的高效率自动化生产之上。

  选择丰田或是特斯拉?投资者首先需要决定愿意承担何种风险,和愿意为收益付出多少成本。

  毫无疑问特斯拉的销售收入增长远高于丰田,特斯拉的产能正急速增长,目前年销售量可达25万台。特斯拉还需要增长20倍才能达到丰田的销售收入,但如果是看中增长率的投资者,特斯拉更有吸引力。

  汽车产业与其他的大规模生产行业类似,它们不像特斯拉等科技企业通过将客户吸引至自己的平台来产生持续利润。如果你今年购买一台特斯拉Model 3,你不大可能在明年再购买一台。汽车公司需要在一年年的生产中为投资者产生价值,很难说特斯拉是否已开始这么做。

  下图是特斯拉和丰田的运营现金流示意图,图中显示,特斯拉依然每年产生巨额亏损,而丰田每年的现金流入可达380亿美元。

  另一个衡量两家公司的大规模生产效率的方式是比较投入生产领域的资本回报率,如下图所示,丰田的回报率十分坚实,稳定在6%-7%。

  特斯拉确实可能扭转这些趋势,但有关Model 3s低质量的报道令特斯拉成为行业领先生产商的可能性变得渺茫起来。

  建立起一个高效率的生产工厂并不容易,尤其是在汽车工业,但丰田做得很好。丰田发明了“丰田生产系统”,从中诞生出了即时生产和精细化生产等概念,这些都有助于公司的产品设计、工厂设计,尤其是在大规模生产业中。丰田的高效率大规模生产也有助于丰田在长期竞争中打败对手。

  另一方面,特斯拉似乎没有从汽车工业的领导者中学到什么。特斯拉的设计流程显得匆忙而充满偶然性,由此导致了生产延期、产品低质量和产品返工的高成本。我们已知的是,特斯拉在汽车的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上完全不符合工业标准。Model 3被《消费者报告》杂志列为“不推荐”,Model X从第一天开始就有质量问题。特斯拉的设计依然令消费者惊嘆,但大规模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始终是特斯拉的弱点,而大规模生产的效率是汽车行业创造利润的核心。

  直到特斯拉可以从造车中盈利为止,特斯拉的股票价值都值得怀疑。如果第二季的收入显示特斯拉继续亏损,它盈利的承诺将变得空洞不堪。同时,丰田将持续支出现金并保持其大规模生产行业领导者的地位。建议押注丰田的股票。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丰田 汽车工业 Model X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