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称Waymo估值已较此前预估超1000亿美元

  金融界美股讯 摩根士丹利表示,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部门Waymo预期最高估值可达1750亿美元;受出租车、物流和授权许可等方面的因素影响,与银行首次估计的750亿美元相比,Waymo的最新估值增加了1000亿美元。

  在周二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摩根士丹利估计,该部门从谷歌的X实验室分拆,直到2016年成长为完全成熟的子公司,由于三个关键业务领域的突出表现,现在的市值已高达1750亿美元。

  “最近几周我们收到的Waymo投资者提出的最常见的问题之一就是Waymo的商业模式,”Brian Nowak领导的分析师团队表示。 “我们之前的工作已经展示了Waymo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如何价值约750亿美元。但这可能只是一个开始,因为还有其他两种商业模式——物流和授权——现在正在展示的是为何Waymo估值能够达到约1750亿美元。“

  其他投行给出的估值也基本在千亿美元之上,Waymo的价值从RBC Capital Markets的Mark Mahaney估计的1190亿美元到瑞银的Eric Sheridan的1350亿美元。

  当然,摩根士丹利的模型中有许多假设必须要付诸实现。

  1.自动驾驶出行:800亿美元

  “首先,我们认为Waymo仍然有望在今年在凤凰城推出自动乘车服务,”摩根士丹利表示。 “我们之前已经详细介绍了这项业务和我们的最新模式——假设Waymo在未来20年内向消费者收取平均约0.90美元/英里的费用,并且到达全球里程数(不包括中国)的约4%。”

  2.物流:900亿美元

  虽然自动驾驶出租车可能是Waymo最令人兴奋的主张,但摩根士丹利表示,Waymo最大的价值驱动力是货物运输,而不是客运。

  “自动驾驶汽车应最终实现更快、更便宜的最后一英里交付,通过实现从本地商店到客户家庭的1小时交付,从而改善客户体验,同时缩小零售店与电子商务之间的差距,”摩根士丹利表示。 “Waymo可以帮助传统零售商更好地(从成本和服务的角度)与亚马逊展开竞争。”

  3. 软件授权:70亿美元

  就像菲亚特克莱斯勒那样,摩根士丹利对Waymo的最新估值中最小的一块来自潜在的授权机会。

  “可能与其他原始设备制造商(如搜索)相类似,我们认为随着规模改进算法并创造最智能和安全的自主产品,自动化技术将成为赢家,”摩根士丹利表示。 假设Waymo驱动的装置在2040年达到美国L4 和L5车辆(占车辆总数的7%)的十几分之一,我们认为这方面的收入约为70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认为Alphabet的股价目标价为1,325美元,比周二交易股价高出4.6%,但是低于华尔街的1,364美元的平均股价。Alphabe股价自2018年初以来上涨17.7%。

关键词阅读:Waymo 谷歌 估值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