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董事会正评估私有化事宜 分析师质疑其可行性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8月9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周三特斯拉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9名董事会成员中有6人表示,董事会上周多次开会讨论了这一想法,并将采取适当的下一步措施对此进行评估。

  特斯拉CEO马斯克认为如果没有公众市场的干扰和短期主义,特斯拉可以做得更好。他于周二发布了一条震惊市场的推特,称要以420美元的目标股价将特斯拉私有化,这将超过700亿美元。如果这笔交易达成,将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杠杆收购交易,超过德州电力公司Energy Future Holdings创下的45亿美元的纪录。

  上述推特发布近22小时后,特斯拉董事会在公司官网发布声明称,马斯克上周就向董事会宣告了私有化意向,证明了周二的推特并非空穴来风或“别有用心”。但媒体也发现,不是所有董事都联名签署了这份声明,马斯克的弟弟Kimbal Musk和科技风投大佬Steve Jurvetson没有参加。

  声明原文如下:

  董事Brad Buss、 Robyn Denholm、Ira Ehrenpreis、 Antonio Gracias、Linda Johnson Tice和 James Murdoch表示:上周伊隆在董事会发起了关于公司私有化的讨论,包括私有化如何更好服务于特斯拉的长期利益,以及如何解决筹款等问题。董事会在过去一周开了几次会,目前正在采取合适的措施评估这一可能性。

  特斯拉周三这份声明表示,讨论已经解决了如何为这笔交易提供资金的问题,但没有透露细节。该声明同样也没有说明如何确定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几名证券律师表示,如果马斯克在发布推文之时没有可靠的融资,他可能会面临投资者起诉。

  鉴于特斯拉存在亏损,身负109亿美元的债务及其债券被信用评级机构评为垃圾,一些华尔街分析师对马斯克是否有能力筹集巨额资金来完成这样一笔交易持怀疑态度。

  但一些人表示,如果马斯克成功地安排了合适的资金,这笔交易可能会成为现实。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称,马斯克关于潜在交易的语气和消息让我们觉得,可能会有大量外部资金出现。”杰富瑞分析师表示,由于特斯拉无法承担更多的债务,很好奇谁可能为这笔潜在交易提供资金并最终成为新的大股东。据悉,特斯拉已经从沙特阿拉伯的主权基金和腾讯那里获得了20亿美元的投资。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指出,特斯拉私有化的可行性,要么是它即将产生可自我维持的现金流,要么是它可以利用以前不受其支配的一系列战略资源。马斯克最近试图支持特斯拉的股价,不过Jonas对其在推特宣告这种做法感到奇怪。另外,Jonas认为私有化的好处被额外的金融杠杆所带来的风险所抵消,这可能会使其战略上更加受限。

  对于为什么马斯克想要将特斯拉私有化,CNBC分析师认为原因可能有几个:

  竞争信息保密:作为一家私人控股公司,特斯拉不需要披露可能给竞争对手带来优势的信息。相比之下,特斯拉现在每季度披露债务水平、人事变动、高管薪酬等信息。

  与长期股东利益相一致:正如马斯克在信中提到的那样,私人控股公司的所有者可以在不违反股东季度预期的情况下,维持对每一个运营决策的控制。公开化给特斯拉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迫使特斯拉做出可能适合某个季度的决定,但不一定是长期的。

  股票价格:马斯克可能也猜到了这一消息将会推高股价,其股价当天收盘涨逾10%。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Harvey Pitt向CNBC暗示,马斯克曾对市场价格提出过抱怨。如果他是为了转移操纵股价的可能性而发表这些言论,这也可能是证券欺诈。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私有化 董事会成员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