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机构猛击万国数据:为何中国经营的企业现金存海外

  过去一年里,中国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和服务提供商万国数据(NASDAQ:GDS),股价从最低的6.9美元暴涨至最高46美元,让人为之侧目。

  7月31日,GDS遭遇做空机构Blue Orca Capital的狙击。受此影响,万国数据股价当日暴跌37.2%。

  万国数据2018年一季度报显示,公司高达98%的收入来自于服务收入,剩下的2%则是来源于IT设备的销售。

  Blue Orca Capital 做空万国数据的理由主要有5个:

  1.   将其旗舰数据中心的利用率夸大20%。

  2.   虚增未披露的关联方收购价格。

  3.   连续的融资、巨额债务负担、以及为何65%的现金存放在海外?

  4.   应收帐款余额异常增加。

  5.   涉嫌虚增应付款项。

  隔日,万国数据就做空报告进行回应称:指控不实,结论错误,是对公司运营状况的严重误读。

  万国数据股价随即回升14.52%。当前市值为35亿美元。

  Blue Orca Capital在做空报告中详细地记录了他们调研的过程和估值结论。以下即为该报告的主要内容:

  夸大旗舰数据中心的利用率

  我们(Blue Orca Capital)决定在一个万国数据号称其最好的市场上,测试该公司的相关说法。

  万国数据声称其广州1数据中心(“GZ1”),占据了广州创新园G6数据中心大楼的全部六层,并称使用率(utilisation rate)是94%,使它成为万国数据的旗舰数据中心之一

  然而,我们与两家不同的独立公司——新一代数据中心(GZIDC)与大一互联公司——进行了交谈后,却得到了截然不同的说法。

  首先,我们联系了中国独立的数据中心运营商新一代数据中心(GZIDC),因为它的网站上有G6大楼的图片。

  新一代数据中心的一名运营人员通过电话录音告诉我们,该公司租用了G6大楼的1.5层,并以大约60%的利用率运行。

  该公司跟进了我们的调查,并向我们发送了一份报价。这些证据表明,真实的使用率比万国数据声称的94%使用率要低。

  新一代数据中心宣传册中有一个与G6大楼的在线蓝印相匹配的蓝图。

  新一代数据中心还应我们的要求,向我们发送了G6大楼里一排排空柜的图片。

  我们认为,这些证据表明,万国数据夸大了其旗舰数据中心之一的服务和利用率;而这反过来又表明,万国数据夸大了其投资组合的报告收入和利润。

  虚增未披露的关联方收购价格

  我们对工商注册文件和其它在中国可公开获取的信息数据库的尽职调查表明,在万国数据上市后完成的4笔主要交易中,有3笔交易,万国数据不仅从未披露其中的关联方,而且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中夸大了此类收购的收购价格。

  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个接近教科书案例的独立证据,表明肆无忌惮的内部人员从上市公司掠夺了6.96亿元人民币。

  我们注意到,此类交易发生在万国数据首次公开发行(IPO)后的几个月,在我们看来,这表明该公司渴望将新筹集的公共资金转移给内部人士。

  a.深圳第5数据中心收购案

  据推测,在2017年6月,万国数据从“第三方”手中,以3.1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了运营深圳数据中心(“SZ5”)的深圳Yaode数据服务(“Shenzhen Yaode”)。

  然而,公开披露的工商文件显示,在收购之前,两名万国数据员工还担任了收购目标的董事和主管。

  

  来源: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网站

  简单地说,我们在交易双方都发现了相同的个人,这表明这是一个秘密的关联方收购交易,由卖方秘密地连接到万国数据。

  此外,上汽在中国公开披露的备案文件显示,这笔交易的实际收购价只有50万元人民币,而不是该公司在SEC备案文件中所说的3.12亿元人民币。

  我们认为万国数据的购买价格夸大了624倍,并推测内部人员可能获得了其中部分或全部的差价。

  b.威腾网络(广州2)数据中心收购案

  2017年10月,万国数据以2.34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广州威腾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后者在广州拥有一个数据中心(GZ2)。

  然而,威腾网络的相关工商文件显示,它被以7200万元的价格卖给了万国数据。这表明,万国数据在SEC的文件中夸大了收购报告的价值3.25倍!

  此外,万国数据没有披露威腾网络及其数据中心(GZ2)是由深圳宁广红科技(SNT)建设和拥有的。

  

  深圳宁广红科技在中国的备案文件显示,威腾网络及其数据中心的公允价值仅为7040万元人民币,该项目的固定资产价值仅为1.68亿元人民币,而不是万国数据在SEC备案文件中声称的3.2亿元人民币。

  

2017年6月30日威腾网络公允价值(SNT报告)。资料来源:资产销售及资产重组报告,2017年9月8日。

  此外,我们还发现,在万国数据、收购目标和卖家之间进行收购之前,存在许多重叠的连接,包括常见的注册电话号码和电子邮件地址。

  在我们看来,拥有相同注册电子邮件地址和电话号码的实体很可能通过共同所有权或控制权进行连接;这些联系表明,此次收购是一笔未披露的关联方交易。

  c.威腾数据(广州3)数据中心收购案

  在2018年5月,万国数据完成了对另一个数据中心(GZ3)的收购,据称获得了2.62亿元人民币。尽管万国数据对被收购实体和卖方的名称含糊其辞,但我们认为,工商文件清楚地表明,被收购实体是威腾数据。

  然而,威腾数据公司的相关工商文件称,万国数据仅以4000万元的价格购买了它,这表明该公司夸大了2.2亿元人民币的购买价格,即6.6倍!

  此外,在线企业记录显示,在收购之前,威腾数据与万国数据子公司和另一家关联方卖家共享同一个注册电话号码。

  在我们看来,万国数据、收购目标和卖家之间的通用注册电子邮件地址和电话号码网络表明,这是另一笔未披露的关联方收购。

  为何65%的现金存放在海外?

  自上市以来,万国数据一直在接连融资,发行股票和债券——尽管其资产负债表上有充裕的现金。万国数据声称需要这样的资金来发展。

  然而,万国数据的财报透露,它在海外持有超过65%的现金余额(其中只有24%的现金是人民币),如果筹集这些现金的目的是在中国购买和建立数据中心,那么在那里基本上是没有用处的。

  为什么一家只在中国经营的企业65%的现金都存放在海外?

  

  为什么万国数据在中国以高达9.7%的利率借款,却只获得不到0.6%的利息?

  

  离岸持有的现金很容易被内部人士侵吞,但对于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或运营其业务来说毫无用处。该公司的债务水平如此之高,以至于其利息成本现在超过了2018年第一季度的毛利润。

  万国数据报告的“净债/过去十二个月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盈利”(net debt:LTM EBITDA)为9.4倍,远高于几乎所有其他上市的国际数据公司(IDC),即便是那些增长迅速的公司。

  应收帐款余额的异常增加

  在2017财年,万国数据报告称,“未结算应收账款”占其应收账款的70%,占总销售额的16%。

  

  在我们多年的经验中,我们从来没有见过一家公司声称,如此大的一部分收入甚至都不是通过发票寄给客户的。

  考虑到万国数据的应收账款比例自IPO以来几乎翻了一番,这是令人费解的。

  

  据我们所知,国际数据公司没有其他的数据中心上市公司在其报表中披露此类未结算应收款项,这使万国数据成为一个重要的异常值。

  我们认为,这种不断增加的结余证实了其他夸大收入的证据,因为此类未开票的应收款项更难审计和核实。

  涉嫌虚增应付款项

  自上市以来,该公司报告的应付天数已从205天猛增至470天。

  

  如果万国数据的财务状况是真实的,那么它平均要花近16个月的时间来支付供应商的费用。除去收购相关的应付款,万国数据的应付账款周转天数(DPOs)仍然是353。

  

  我们认为,虚增的应付款是伪造利润的证据,并支持公司夸大其数据中心利用率的证据。

  考虑到万国数据管理层的可信度、沉重的债务,以及该公司正在夸大数据中心的业绩和价值的证据,我们很容易看到万国数据的股票将跌到0.00美元。

关键词阅读:做空机构 万国数据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