煽动性言论助力特斯拉大涨 马斯克恐遭SEC调查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因特斯拉(TSLA)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Musk)周二在推特上表示称,他正在考虑将特斯拉私有化,特斯拉股票在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2:08分被暂停交易。以马斯克推特中每股420美元收购价格计算,这笔收购价格将比特斯拉周一的收盘价高出22.8%,使其成为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之一,总价格约为720亿美元。而按周一收盘计算该公司市值为580亿美元,马斯克拥有该公司近20%的股份。

  此前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周二推文中称,“我考虑将特斯拉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私有化,且资金来源是有保障的”。随着马斯克推特言论助力,特斯拉股价开盘一路飙升8.25%,至371.15美元。随后纳斯达克宣布暂停特斯拉股票交易,因为马斯克的推特言论让SEC感到困惑。

  另外,英国《金融时报》周二报道称,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管理下的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已在特斯拉建立了3%至5%的股权,但没有透露具体的持股比例。

  据纳斯达克《公平信息披露条例》规定中要求:“公司必须以一种合理的方式分发材料信心,以便将信息有效且广泛的转播给普通大众”。而马斯克的推特在一定程度上违反了这项《披露条例》,因为其并没有通过其他渠道通知投资者。

  此前,流媒体公司奈飞首席执行官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通过其Facebook个人主页上发表过一篇关于该服务(NFLX)收视率的帖子,也一度引发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但没有采取强制行动。随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澄清说,企业信息仅靠社交媒体上的帖子是不够的,除非提前告知投资者注意这一领域,或者就应该通过广泛渠道传播给大众。

  市场分析认为,马斯克在推特发布关于公司未来规划等消息,本来就数据违反条例。而这种溢价私有化对美国证券交易所来说更是一个严肃的问题。如果他到时候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收购,且不管他对私人收购的事宜考虑的如何充分、认真,这就将是一个实质性的错误声明。

咨询公司Elazar Advisors的分析师哈伊姆-西格尔(Chaim Siegel)表示“我认为特斯拉认为推特是一个信息公布的正规渠道。我认为他是认真的。”虽然马斯克以发布古怪的推特内容而闻名,但他在自己原有的帖子下回复福克斯商业频道(Fox Business)主播莉兹-克拉曼(Liz Claman)的时候发了“420”。该公司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投资公司CFRA的分析师埃夫拉伊姆-莱维(Efraim Levy)表示:“如果这是真的,这将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和惊讶的发展。我们仍然认为这项私有化的完成存在风险。马斯克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需要证明自己能够提供Model 3轿车的稳定的生产数据。Model 3是特斯拉定价最低的车型,也是该公司成为大众市场汽车制造商计划的关键。”

  同时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发表私有化推动助力股价上涨,很有可能对其关键的可转换债券和融资状况产生巨大而有益的影响。马斯克通过推特将普通股股价推高至360美元以上,将有效的让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以股票的而非现金的方式偿还9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

  因为特斯拉此前宣布将于2019年2月27日发行9.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而发行价设定为359.8676美元。如果股票的折算价格低于该价格,持股人会更好的接受现金,这将对特斯拉带来压力。而特斯拉在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仍在烧钱,如果能够以股票的形势赎回债务,就可以避免拿出9亿美元现金的义务。另外特斯拉还有1.25%的可兑换项目,这比总价值超过13.8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将于2021年2月25日到期,而高价格的股票也可以免除现金支付转换的需要。

  可以说,马斯克的推特对公司的未来都是有很大帮助的,而也因为这样可能性,马斯克可能遭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而在股票暂停交易后,马斯克表示若实施私有化,那么现在的股东可以按420美元出售持股,也可以继续持股并参与公司私有化,并不会强制股东出售所持的特斯拉股票。马斯克还希望所有股东维持原状,并称私有化之后,公司运营将更加平稳,干扰性将降低,并将终结“空头的宣传”。而市场预计特斯拉清偿可能会被限定为大约每六个月一次(就像SpaceX那样)。随后特斯拉官方围绕CEO马斯克关于私有化的表态发博客称:尚未作出最终决定,但私有化的目的并不是要合并SpaceX和特斯拉,特斯拉将重组架构,以便股东能有选择的余地。

  截止发稿,特斯拉公司依旧未有任何消息发布,股票依旧保持停盘状态,实时股价较周一收盘上涨7.39%报367.25美元。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马斯克 推特 私有化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