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股市上涨的两条腿断了" 大摩加码看空美股

  据彭博报道,摩根士丹利更加坚定地看空美股尤其是科技股。

  上周,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师Michael Wilson提示投资者,美股还会继续跌。在此前几天,Facebook财报公布后美股遭遇一波抛售潮。

  Wilson认为,美股抛售潮刚刚开始,将创造2月以来的最大盘整幅度,应尽快转为防御。其在报告中称,“正如我们所预期的那样,其很可能会对集中持有科技、非必需消费品和小盘股的平均投资组合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因为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对这些板块的持有比例过高,而且金融危机后整体市场表现主要是由它们推动的。”

  昨日Wilson发布报告称高盛将加码看空科技股组合,还继续强调美股尤其是科技股接下来将表现不佳。

  股价上涨势头看起来并未受影响,为什么摩根史丹利坚持预测美股市场下行?Wilson将当前市场走势规律归纳为“边缘市场”。也就是说,接下来某些板块和经济指标及其预期将进行阶段性修正。

  Wilson指出,“推动美股上涨的两条腿已经都已经断了”,只是科技股、成长股暂时还没应验。

  风险资产价值调整

  Wilson解释道,牛市转熊市的基本面因素,即全球流动性收紧,全球经济增速峰值已经过去,通胀水平持续上升这些因素导致风险资产的表现将难逃阵痛。

  包括LIBOR-OIS、VIX波动率、新兴市场、固息债券息差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今年先后亮起过风险信号,Wilson认为这是“滚动熊市”。正是因为风险分别出现于不同的时点,所以今年市场整体还是上涨的。

  同时,许多板块不止一次出现大跌,美股金融、工业品、建筑、交通板块板块评级下降,科技股、可选消费股却保持坚挺,在过去一年中保持估值上升或不变,但这一年间全球资产价值正被重估。

  贸易政策对业绩减损实际更大

  摩根士丹利对业绩增速的持续有什么看法?

  Wilson认为盈利增速稳定是股价上涨的催化剂之一,但公司管理层很少提到的一点是,贸易政策未来对业绩将有所减损。

  Wilson指出,高管通常宣称的无非三点,一是现在说对业绩有影响为时过早;二是政策有望进一步实施,目前影响不可知,要不就是关税政策的影响可以被公司提高的经营效率给抵消。

  Wilson认同以上前两种说法,但对最后一种是否能普遍实现表示质疑。而且他还表示,大部分美股并没有显示出贸易政策对股价是负面催化剂。

  Facebook和Nerflix业绩不及预期后,基本面信号变得复杂。但摩根士丹利目前还未证明业绩不振可传导至多大范围。但即使亚马逊二季度盈利能力甚至超过了牛市下的预期增速,Wilson仍看到了股价下行的信号:

  业绩强劲股价却下跌可被看作市场疲弱、仓位集中的一个信号,与我们的观点相符,那就是市场目前上行的动力很不明朗。

  至于苹果,Wilson没有指出太多风险,因为苹果的售价增速和服务壁垒使苹果市值达万亿美元理所应当。但如果因为苹果的表现而认为科技股相安无事,那未免想得太简单了。他表示,苹果市值登顶很可能是一个交易高点。

  加码看空

  基于以上的质疑,Wilson以及摩根士丹利已加码看空美股:

  坚持看空美股是因为相对收益的滚动性修正将会在科技板块、防御板块发生,市场宽度和市场价格的相关性将有调整,PMI值也会得到修正。

  Wilson以具体的数据论证:

  首先,软件及服务板块相对表现开始调整到较低水平。

其次,防御类板块表现持续坚挺

  房地产信托、耐用消费品、公共事业、医疗保健上周均领涨。尽管上周科技股反弹了,但是是由苹果等少数股票拉升的。

  第三,“市场宽度”正与价格偏离。所谓宽度,是决定市场走势的股票数量占比。

  科技股、成长股图3显示了过去52周创新高的纳斯达克成分股数量占纳指股票总数的百分比走势以及纳指价格走势。主要有两个发现:1)股价创新高股票数量从6月起就不断减少,而且最高价和最低价都比历史同期更低。2)纳指持续走高,快要达到历史新高。也就是说,越来越少的股票推动纳指上涨,这是市场疲弱的信号。

第四,PMI阶段性调整。

  1997年后,历年仅有两次,美国ISM服务业指数中,商业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和积压订单指数均环比下降5个百分点以上,而今年7月就是其中一次。值得注意的是,科技股对PMI走弱十分敏感,甚至比已经反映在股价中的风险因素还要敏感。而当前科技股的表现说明市场并没有在7月PMI的突然走弱后,为下半年变化做准备。

  另外,Wilson将他最大的担心——动能放到最后解释。他在图中展示了过去12个月多空双方在单个板块的表现。科技股和其他成长股一直是多方的主要推动板块。

  两周之前,野村证券也据此提出了类似的担忧:最能拉动美股市场表现的交易类型很快将向着相反的趋势发展。

  以往驱动市场的两条腿现在都不行了——其中一条腿是防御板块的超预期表现,未来将不能持续;另一条是科技和成长板块赖以上涨的寥寥几只股票下半年业绩堪忧,而且预计多头只会更谨慎投资。

关键词阅读:美股 看空 科技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