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斯联储主席:收益率曲线是现在该关注的问题

  金融界美股讯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就目前而言,债券市场上的变化是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的主要问题。

  布拉德特别指出,投资者正在仔细追踪收益率曲线以寻找有关一场可能来临的经济衰退是否正在逼近的线索。收益率曲线是指两年期美国国债与十年期美国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差,过去一个月时间里收益率曲线一直都呈现出趋平走势,但许多分析师都担心收益率曲线最早将在明年倒挂。收益率曲线倒挂此前曾预示过一场经济衰退即将到来,因此被解读为经济将会陷入混乱形势的信号。

  收益率曲线倒挂风险

  “我认为,今天的事态发展是很好的,问题在于未来两年时间里该如何行事。如果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然后10年期美国国债不配合的话,那么你们就会看到在美国发生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现象。”布拉德在周一接受CNBC旗下节目“Squawk Box Europe”采访时说道。

  新的加息措施会促使收益率曲线中短期国债的收益率发生变化,而长期国债收益率的主要推动力则是市场对未来前景的预期。这就意味着,如果市场认为从长期来看利率将会上升,那么收益率曲线就会变得“陡峭”;但在布拉德给出的例子里,美联储将会采取加息措施,这将推动短期国债的收益率上升,而与此同时,十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则不会随之上升,这就意味着收益率曲线面临倒挂的风险。

  “我认为,这是现在最重要的问题。”布拉德说道。他并非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今年的轮值投票委员。

  布拉德还补充道:“就预测经济衰退而言,收益率曲线有着极好的过往记录。”有基于此,“我认为你们必须尊重收益率曲线的预示功能。”

  许多分析师都认为,扩大中的财政赤字、国际紧张形势以及上升中的利率将给美国的经济扩张画上一个句号。还有些分析师认为,当前的收益率曲线是一种确凿的证据,表明一场经济衰退即将到来。举例来说,瑞士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的分析师就在此前预测称,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曲线将在每年发生倒挂。

  布拉德向CNBC表示,他对未来的加息步伐感到“担心”。他说道:“我一直都很担心我们会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问题上做得过火。”

  美联储一直都在采取加息措施以正常化货币政策,但如果该行在短时间里多次宣布加息,则可能会影响到收益率曲线,导致其发生倒挂。

  经济前景稳健

  布拉德表示,交易商不应等待一次“无可避免的衰退”,并谈到了美国经济的稳健前景。

  “我们应该总是做好最坏的打算,但同时抱有最好的希望。我认为,有关经济扩张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因此一场衰退无可避免地将会到来的想法是不正确的。”他说道。“就美国经济扩张而言,其增长率自金融危机以来一直都是非常慢的……如果经济扩张的进程更加正常一些的话,那么产出的水平本来应该高得多才对,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经济扩张周期可能还会延续更长时间的想法。”

  据美国政府此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GDP的年化增长率达到了4.1%,创下将近四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相比之下,5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扩张已经进入了有记录以来第二长的经济扩张时期,但同时也创下了而在以来的最低经济增速。

  布拉德提到了澳大利亚的例子,指出该国的经济扩张周期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达到了“25年或以上”。

  但布拉德同时指出,美国企业“非常担心”美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紧张形势。

  “从我与之对话过的公司来看,它们对国际紧张形势感到非常担心,这肯定是所有人脑海中的头等大事。但与此同时,这些公司的业务表现良好,因此就形成了一种矛盾冲突:是该继续投资,还是应该等等看国际紧张形势会如何演进发展。”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曲线 美联储 经济扩张 加息 美国国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