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 预示着又一次互联网泡沫?

  金融界美股讯 苹果股价在周四触及207.05美元,市值达到历史性的1万亿美元。使这家科技巨头成为美国第一家市值达到1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

  但这却引起一些投资者的担心,他们认为苹果公司如此高的市值可能预示着未来将会出现大幅下滑,就像互联网泡沫时期的股价一样。苹果股价有可能在短期内可能降温,要知道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股票的估值并非极端,而是基于不断得到改善的基本面。

  该公司股价周四上涨2.9%,使其年初至今的回报率达到22%,而标普500指数的回报率仅为6%。

  分析师对苹果未来12个月的市盈率预期为15.7倍,而标普500指数的远期市盈率为16.5倍。之所以出现估值差距是因为该智能手机制造商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7%,季度收益同比增长40%,而今年标普500指数公司的平均增长率预估为8%。

  相比之下,在互联网泡沫时期,那些顶级科技股的市盈率要比现在高得多。当时微软的市盈率为59倍,思科的市盈率为179倍,英特尔的市盈率为126倍,甲骨文的市盈率为2000倍。

  华尔街分析机构dean of valuation负责人Aswath Damodaran周三表示,苹果处于“合理估值”状态,并且在这个水平上的市盈率并不高。

  除了苹果对市场的有吸引力的估值之外,投资者还可以从公司增加的股东资本回报中获益。

  今年每季度苹果通过股票回购和股息向股东返还约250亿美元,而去年每季度约为110亿美元。回购减少了苹果公司流通在外的已发行股票,从而每股收益增加。

  这家科技巨头还暗示,未来会有更多收益,这有助于其股价继续飚升。截至6月的上季度末,苹果的净现金头寸为1290亿美元。周二,其管理层重申先前的指导报告,将致力于使其庞大的净现金头寸降至接近零,这就向投资者发出一个信号,该公司可能会有更多的回购和派息。

  一位知名投资者认为,苹果公司股票回购计划是继续持有该公司股票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年5月,沃伦-巴菲特也表示,苹果公司股东资本回报计划带来了巨大收益。

  巴菲特接受采访时,揭示了他更喜欢投资苹果股票的原因。“当我购买苹果股票时,我知道苹果未来会大量回购股票,”他说,“我很喜欢苹果,我们购买了该公司5%的股份。实际上,我想拥有它百分之百的股份。我们非常喜欢他们的经济活动,也喜欢他们的管理和思维方式。”

  当时巴菲特还解释了为何他如此看好苹果:“政府出台的减税措施对于苹果而言是个大利好。沉默的股东们本来已经满足于35%的税率了,而减税让这一切发生了重大改变。现在,35%变成了21%,这使得股票变得更有价值了。”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目前是苹果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并在第一季度增持了近7500万股股票。其持仓在公司总持仓中的占比超过21%,是公司第一大重仓股,比例几乎是其第二大重仓股富国银行(12.7%)的两倍。

关键词阅读:苹果 市值 互联网泡沫 市盈率 重仓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