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欲降低美汽车燃效及排放标准 多个州反对

  美国特朗普政府提议降低汽车及卡车的燃油效率标准,并将迫使各州统一规定,包括加州及其他18个州周四宣示将反对这项提案,声称美国有义务为子子孙孙保护环境。

  特朗普政府声称,降低奥巴马政府时代的燃油效率标准,是协助汽车业者降低售价的方法之一,但评论家表示,这项计划将会导致气候变迁加剧,并提高燃油售价。此举同时试图拔除加州自订严格排放标准的权限,衍生出联邦对于各州权力界限的新问题。

  这19个州以及华盛顿特区宣布,将会就降低排放标准提案提出诉讼,恐将引爆激烈的法律对决,料将一路告上最高法院。这也可能成为11月大选中一个两极化的议题。

  “无论怎么文过饰非,特朗普政府对我国的清洁汽车标准(Clean Car Standards)发动了厚颜无耻的攻击,”加州检察总长Xavier Becerra表示。他在一份声明中称,加州“将动用一切可用的法律工具”来捍卫严格的环保标准。

  美国许多州都采行加州的环保规定,这些州合计占美国汽车市场的三分之一,对于汽车行业而言至为重要。

  特朗普政府表示,降低标准的提案意味着汽车制造商可能在监管方面省下钜额费用。但汽车行业正推动各州和联邦政府进行协商,藉以解除未来几年美国市场需要生产何种类型汽车及卡车的不确定性。

  这项降低环保标准的提案,与美国总统去年决定退出2015巴黎气候协议相呼应;根据巴黎气候协议,各国同意采取措施对抗全球变暖。

  美国运输部表示,这项提案将使得汽车业者在2029年之前可以省下3,190亿美元的监管成本,而通用汽车(GM.N)、福特汽车(F.N)、菲亚特克莱斯勒(FCHA.MI)也可以削减为了遵守奥巴马时代环保规定的投资,估计各厂这部分将节省超过600亿美元。丰田汽车(7203.T)将可节省340亿美元,大众汽车(VOWG_p.DE)则可节省200亿美元。

  通用汽车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希望与“各方团体达成一个全国适用的计划,”该公司并称正致力于“持续改善燃油效率,并坚定迈向全电动汽车的未来”。

  特朗普政府同时认为,美国石油消费量较预估水准高出2-3%不会对环境造成重大影响,2100年之前全球平均温度只会因此提高摄氏千分之三度。(来源: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排放标准 汽车行业 制造商 燃油效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