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美股牛市进入最后阶段 科技股回调已经开始

  金融界美股讯 据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报道,美国股市长期以来的牛市可能即将进入“最后一局”。

  华尔街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重申了对股市的谨慎立场,该行认为一次“周而复始的熊市”尚未结束,并认为这可能很快就将影响到一部分市场,这一部分市场最近以来一直都成功地保持了上涨走势。这家投行特别指出,小市值股可能即将迎来拐点。

  摩根士丹利的首席股票策略师迈克尔·威尔森(Michael Wilson)称,他“对一个事实抱有些许警惕心理,那就是小市值股已经成为了国际形势紧张时期想当然的安全避风港”,而“这种认知现在可能已经被过高定价了”。

  在2018年截至目前为止的交易中,追踪小市值股的罗素2000指数已经累计上涨了8.9%,相比之下同期标普500指数上涨5%,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9%。在各大基准股指中,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是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项指数,期内该指数已经累计上涨了11.8%。但是,纳指上涨几乎完全是因为少数大型公司的股价大幅上扬,这些公司不仅足以拉升纳指,而且也对整体市场形成了支撑。

  具体来说,在线零售巨头亚马逊股价在今年截至目前为止的交易中累计上涨了50%以上,苹果(NASDAQ:AAPL)也上涨了21%。在周四的交易中,苹果公司股价再次创下了历史新高,其市值突破万亿美元关口,原因是该公司在本周早些时候公布的财报表现强劲。

  但是,在作为市场最大驱动力的大型公司中,并非所有公司的业绩表现都像苹果公司一样好。举例来说,流媒体视频服务巨头奈飞(Netflix,NASDAQ:NFLX)最新一个季度的业绩表现令人失望,与最近一次触及的高点相比已经累计下跌了20%,进入了熊市区域。不过,奈飞股价在今年截至目前为止的交易中则仍旧累计上涨了76%。

  在上个月发布季度财报之后,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股价也创下了自该公司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与此前触及的历史高点相比也已经下跌了20%以上。Facebook股价的大跌凸显了一件事情:在过去多年时间里呈现出上涨趋势的成长股一直都起到了拉升整体股市的作用,而一旦这种上涨趋势进一步出现“裂缝”,那么整体市场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受损。

  今年以来,所谓“FAANG”——Facebook、苹果、亚马逊、奈飞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五大科技巨头对整体市场的涨幅作出了巨大贡献。摩根士丹利的威尔森指出:“在美国市场内部,我们已经注意到被认为是最弱的板块和最强的板块之间的重大差异。从板块的角度来看,现在真的只有科技和消费者非必需品板块(还保持着强劲的表现)。 ”

  “我们的观点是,这些板块很可能将成为下一批受创的板块。事实上,我们认为这些资产类别从上个月底就已经开始重大回调了。坏消息是,这些板块在标普500指数中所占权重达到了近40%的水平,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中所占权重更是接近于一半。因此,如果我们的预测是正确的,那么这种回调将对美国整体股市都造成影响。”

  他还补充道:“如果我们的预测是正确的,美国大市值成长股和小市值股终于将在周而复始的熊市中轮番上阵,那么我们将把这视为今年比赛的‘最后一局’。只是要记住,这种‘最后一局’可能会让人感到十分激动,但也可能会带来许多痛苦,具体就要看你们支持哪个队伍了。 ”

  据威尔森称,摩根士丹利已经在最近出售了25%的大市值成长股头寸,转向大市值价值股策略。此外,这家投行还将小市值股头寸减持了30%,转而持有现金。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牛市 科技股 回调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