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解读特斯拉财报:公司不存在任何现金短缺

  金融界美股讯 特斯拉周三盘后公布了硅谷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在美股市场周三收盘以后公布了该公司的2018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营收为4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7.9亿美元,超出分析师预期;净亏损为7.4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4.01亿美元相比有所扩大。财报公布后特斯拉举行了财报后电话会议,以下是电话会议实录:

  马斯克

  大家好,感谢参会。首先,我要说自己对特斯拉团队的表现无比自豪,在6月的最后一周里,我们就生产了7000部Model 3、Model S和Model X等。这是非常令人吃惊的成绩。我很荣幸能够与这样出色、创造出如此业绩的团队共事。这真是让人兴奋。

  在7月的几周当中,我们依然维持着单周5000部Model 3,或者是7000部S、X和3的速度,这就证明,我们的这种生产节奏是可持续的。我们预计,在没有不可抗力或意外发生的情况下,我们整个第三季度都可以达成平均每周生产至少5000部Model 3,此外加上至少2000部Model S和X的速度。总之,第三季度的周平均产量将达到7000部。

  与一年前相比,这无疑是个巨大的飞跃,当时我们的周产量只有2000部。对于一家制造业公司而言,这样的跃进令人称奇。是的,我们的团队完成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工作。许多,许多个深夜和周末,他们都在坚持努力,拿出了很多优秀的点子。这一切令人惊喜。

  成果之一各位已经看到了,那就是所有竞争对手的高级中型轿车加起来,市场份额都不及我们的Model 3。换言之,Model 3已经占据了市场的主体,7月间,市场上占据多数的高级轿车就是它。我们相信,这一趋势预计还将持续下去。我们绝不会就此止步。

  伦是我们的全球销售负责人,他将谈到我们发现的一些有趣的现象,是关于大众购车行为、销售和需求趋势的,这些都很令人鼓舞。

  Model 3还从我们的消费者那里得到了很好的反响,我们现在还在提供双马达和全轮驱动的车型,Model 3的评价可谓是鹤立鸡群。哪怕是那些世界上最严格的批评家,他们对我们的评价也是好到不能再好。我们交付使用的Model 3越多,我们的销售就增长得越迅速。只要有了开上了我们的Model 3,他就会喜欢上它,并告诉自己的朋友——事实就是,我们的消费者就是我们最好的销售力量。他们喜欢自己的车,请朋友来试驾体验,这就是我们销售增长的根本动力。

  不过,显然,拥有Model 3的人还是少数,所以我们要拿出汽车来供大家体验。目前,即便在北美,也不是所有店面都可以提供Model 3试驾的。我们还是优先将车交付给消费者,但是我们将很快投入更多Model 3让大家试驾,让它们进入所有店面——高性能版和后轮驱动版都是如此。

  很多人都是只有试驾了才会买车的,这是很容易理解的。事实上,这个周末,我就亲自为一位消费者送去了他的车。我想,未来的趋势就是,从工厂直接将车辆交付到消费者家中、单位或者任何他们指定的地方,购车者在之前从未真正驾驶过Model 3。我们会问他,现在车是你的了,你试了一下感觉如何?他会爱上它的。这一切都是如此令人惊奇。总之,大家是真的接受了。

  总之,以每周7000部的产量,我们相信,我们第三季度之后可以持续盈利。当然,将来的季度当中我们还会努力进一步提升生产速度,争取尽早达到周产量1万部的目标。我们已经投入了大量时间来解决一系列制造方面的问题,实践证明我们现在的生产线完全有潜力制造出超出我们预期许多的产品。

  我们简化生产线,提升速度,在有些环节,能用人工就不用自动化手段,而在另外一些环节则完全相反,靠着这些调整,我们已经让既有生产线的产出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这也就意味着,在周产量从5000部提升到1万部的过程中,资本支出的增幅将是很小的,与从0部到5000部的发展过程相比简直是微不足道。我想,对于公司的资本效率而言,这是一件大好事。有了这样的能力,我们未来进军大众汽车市场就不再是难事。

  从工厂运营的角度说来,第三季度及之后,我真正想要强调的目标将是盈利,是每个季度都有正数的现金流。当然,现在如果发生重大的经济衰退,或者是严重的外部事件,导致供应链被破坏,那就另当别论了,但是,我们相信这种开心不大,我们有信心在经济大致保持当前局面或者是相对理想的情况下,在不发生重大外部事件的情况下,未来每个季度都实现通用会计准则(GAAP)所得为正,实现正向现金流。当然,偶尔可能有些季度会例外,比如我们偿付大笔贷款之类的事情会发生,但也仅限于此了。除此之外,现金流都将是正向的。

  我要再一次感谢特斯拉的团队,感谢他们令人难以置信的工作,也要感谢我们的消费者的支持。特斯拉如果没有这些优秀的人才,没有信赖我们、购买我们产品的消费者,就不会有今天,就不会像今天这样对未来无比兴奋。我们将来会继续拿出更多带给大家惊喜的产品。很抱歉,我的声音听起来可有点疲倦。近期以来,我们都在发疯一样工作, 但是成绩确实了不起,超级令人兴奋。感谢我的团队。

  我们的管理团队有很多人都来到了这里,我特别要求三位关键的特斯拉自动驾驶团队领导者到场。下面他们会介绍自己,谈一下他们的工作情况,他们对未来感到激动的地方。我要各位来,是因为我想,我们在核心软件技术方面正在取得重大进展。特斯拉已经在自动驾驶芯片技术研究中投入了三年时间,现在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了。

  萨科纳吉——Sanford C. Bernstein &; Co. LLC

  看上去S和X的利润率继续提升了500个基点,你们能否说明是怎么做到的?更重要的是,看上去,你们的意思是说Model 3的利润率将从这个季度的似乎是3%一举提升到下个季度的15%,这就意味着每部车辆的成本降低6000美元——到底是什么因素使得短时间内会发生如此重大的变化?

  马斯克

  利润率问题,关键当然还是在生产线,这当中存在着重大的效率不足的问题。 在组成部分方面,有很多赶工和等待的情况。总之,一个部分没有到位,你也无法开工,就只能等在那里。

  有些部分我们本以为没问题,后来却发现不是那样。我们于是退货给供应商。这就有点像一台巨大的机器,要让它真正充分运转起来并不容易。于是乎,便出现了每部车辆的劳动力成本都高得吓人的问题,要让大机器加速是需要时间的。从控制论的角度说,一个生产系统的终极速度,其实是取决于最慢的那部分。因此,我们重点攻关最慢的部分,提升整体效率,利润率便得到了戏剧性的提升。这有点杠杆的意味了。

  斯派克——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

  能否谈一下在中国的超级工厂?最初提到超级工厂1的时候,我记得你们好像是说要投资50亿美元?你们还提到了一些预计将在中国达成的数据目标。我们是不是可以做一些推论,比如初始产能15千兆瓦?当然,我还希望你们能够就工厂所需要的支出情况做一些推论。

  马斯克

  说到超级工厂的资本支出,我从超级工厂1学到了太多东西,我们现在有信心能够在中国的超级工厂大幅度减少资本支出。我想可能——当然,只是猜测——大约是20亿美元左右,还是应该要高一些的,因为这是要支撑每年25万部汽车产量的。

  总之,我认为我们在资本支出方面完全可以变得更有效率,大致上至少要有一个工厂模块、电池封包生产线、车体车间、喷漆车间,还有总体装配……也可能不到这个规模,不过数字大致如此吧。上海工厂的电池生产情况,我们现在还在计算。

  阿尔伯坦——Consumer Edge Research LLC

  希望能够对你们的资本支出计划有更深度和细节的了解。你们未来的成长重点之一是在中国启动Model Y生产,我想还包括欧洲吧,在欧洲设厂也已经纳入了讨论。你们打算如何在不回到资本市场融资的情况下,为这些成长机会筹措资金呢?以及,你们是否能够确认一下,是不是真的有来自监管当局的通知,要阻止你们获取外部资本?

  马斯克

  我们不会,我们将来是不会再发新股的,至少现在并没有这样的计划。至于中国,我们的默认计划是,实质上使用中国银行的贷款来为上海超级工厂融资,即在当地举债。我们当然可以找其他办法融资,但是我想我们不需要,而且最好也别那么做,守纪律为上。

  阿胡亚

  是的,我们很高兴有一份能够让我们在除开资本支出需求和到期债务之外,都能够确保自给自足的运营计划,也很高兴有一张很健康的资产负债表。

  马斯克

  是的,我们的默认计划就是偿债,我们已经开始偿还了。我说的不是再融资,而是实实在在地还钱。比如,有一笔可转换公司债很快就要到期了,大约是9亿美元左右吧。我们预计会以自己产生的现金流来偿还。至于什么监管机构云云,我不知道你听到了什么,反正我们是没有得到这种通知的。

  琼斯——摩根士丹利

  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关于Autopilot的。有人认为,纯粹自动驾驶的汽车本质上就像是终结者,最初设计出来是为了挽救生命的,开始高度复杂的地面环境当中,只要稍加改动,同样的技术就可以成为可怕的武器。你是否预见到在未来的某一天,美国企业将被禁止在中国或者其他外国市场上使用基于人工智能的武器级技术呢?或者是反过来,外国企业将在美国被禁止?第二个问题是,长期而言,你觉得谁会是更可怕的竞争对手,是BMW还是亚马逊?

  马斯克

  这是个争论不完的话题。反正我是不会使用“武器等级”这样的说法的。其实,自主驾驶汽车是很容易被“霸凌”的,因为在设计上,它们就是围绕着避免冲撞来优化的。其实,更有可能成为挑战的是,有人会切断自主驾驶汽车的控制,这样后者就会为了避撞做出任何可能的事情来。这才是更大的挑战,但是你说的那些我们不大可能遭遇到。

  至于第二个问题,我觉得这两者都不大可能成为特斯拉的竞争对手。至少就我所知,如果亚马逊进军汽车领域,我是要大吃一惊的。不过,BMW在工程学方面确实非常出色。看到他们在电动汽车方面做出了一些投资,让人感到欣慰。希望他们能够在这方面多做努力。只是,我不知道他们是否会进入自动驾驶市场,至少目前似乎还没有。

  墨菲——美银美林

  关于中国市场的问题。你们的意思似乎是,认为上海工厂的投资要小得多,在中国构筑和提升Model Y产能,不需要太高成本?

  马斯克

  是的,Model Y某种程度上说来是一个完全不同的问题,但是毫无疑问,这也是让我们相信在上海可以迅速上规模,同时减少资本支出的因素之一,我们在上海将配置改进版的GA4生产线。到那时,我们就可以找到更好的方法来进一步简化喷漆和装配流程。事实上,本次会议后,我就会回到车间。

  卡洛——Robert W. Baird &; Co., Inc.

  现在,7月已经结束,你们距离正向现金流到底有多接近?

  阿胡亚

  7月的数字我们还没有全部拿到,但是这其实并不重要。关键还要看整个季度的数据,因为这要综合交付、生产,等等太多环节才能知道。我们相信,这个季度,我们很可能产生可观的正向现金流,这是最重要的一点。

  马斯克

  我要补充一点,我们的资产负债表毫无问题,根本就不存在任何的现金短缺。具体到现在,7月这一个月过去,我们还拿不出具体的数字。不过,我们高度确信自己第三和第四季度都能够实现GAAP盈利。只要不发生突然的经济衰退之类大变故,这是没有问题的。

  希金斯——华尔街日报

  你们的目标依然是2020年生产100万部汽车吗?产能从何而来?

  马斯克

  是的。当然,也可能不是这么整的数字,但会非常接近。我会说,哪怕2020年我们生产不出100万部,至少也会是类似75万部这样。不管怎样,2020年100万部是我们努力的目标,真实的结果从50万到100万都有可能。

  说到产能,有个地方叫做上海。那里对于我们完成目标非常重要。

  斯特劳贝尔

  我想,我们应该很容易突破50万部。事实上,到那时,美国的超级工厂和弗里蒙特的工厂可能会生产超过60万部,还有10万到20万部来自上海。未来当然不可能准确预见,但是就我们已经掌握的情况看,70万部或者80万部应该是可能性很大的。还有,我们希望今年年底前完成欧洲超级工厂的选址,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是我们确实希望年底前完成。

  分析师

  你们说公司此后就将持久盈利,这让我颇为吃惊。我想知道的是,新的策略是否牺牲了某种程度的成长来换取盈利?看上去,这似乎是特斯拉IPO以来最大的金融工程学改变。

  马斯克

  其实,正向现金流也并不意味着——怎么说,我们未来是不会在钱堆上打滚儿的。未来的一些季度可能是这样的局面,即我们虽然盈利,但也只是堪堪盈利而已。我想,这将是一个很长的周期,或许要十五年。我想,我们已经走到了这个节点,即需要大量的时间才能培育起规模,而且我们现在也已经足够大,实际上可以更有效率地使用资金,加快脚步。

  总之,我们的产量正在上规模的节点上。我想,未来我们将可以自给自足,除开极少数需要债务的时候,比如在中国和欧洲建立超级工厂需要临时性举债。不过,也就到此为止。我并不觉得——事实上我也不喜欢采取那种对成长潜力进行约束的策略,这不是我们在当前节点上该做的事。有些时候,可能这样的策略更合乎理智,但是我们已经走过了那样的时候。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高管 财报 现金短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