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深访拼多多用户:收入不高人群的休闲式购物

  《纽约时报》报道,苹果、Gucci、特斯拉,这是许多中国消费者偏爱的顶级品牌。

  但还有一大群人,他们钟情于40美分一对的耳环、1.5美元的无线智能手机充电器,以及价值4.75美元的50卷卫生纸。

  这些都是拼多多的顾客群。这款中国应用程序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吸引了3.5亿用户,这甚至于超过了美国人口总数。拼多多近期在纳斯达克上市,而距离这家公司成立仅仅才三年时间。

  虽然像阿里巴巴(美股BABA)这样的电商巨头拥有很大受众面,但是拼多多闪电式的兴起表明中国新兴互联网创业公司依旧在迅速涌现。这一现象还说明了在中国顾客群中,有一部分未享受到充分服务的消费者依旧存在。

  他们生活在中国繁荣的大都市外,住在城镇、小村庄里。这里是10亿中国人的家园。他们的年龄都偏大,对于互联网也并不精通。当然,他们也经不住便宜商品的诱惑,即便他们购买的商品质量并不好。

  在南方城市广东佛山,李添强和妻子开着一辆三轮车,向饥饿的工厂工人出售米粉和其他早点。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45岁的李添强在拼多多上购买了价值近1000美元的商品,这相当于他两个月的收入。他买的东西包括:一个充气筏、一个钓鱼包,还有一辆樱桃红的玩具电动车,这是给他年幼的女儿开着玩的。

  李添强知道自己有点上瘾了。有没有后悔不该买一些东西呢?他说倒是有几样。

  有些是出于好奇才买的。还有一些物品质量太差,他刚拿到手就将其扔掉了。他为女儿购买的一些玩具——包括洋娃娃、一个小提琴和一个电子琴,质量尤其差。

  不过,价格都很便宜,所以他说并不介意偶尔的“踩雷”。

  “这也不算什么。”谈到自己在这款应用上的开销时,他这么说道。

  多年来,中国一直是大规模生产劣质商品的代名词。但这种情况正在发生转变。人们的薪资在增加,这就迫使制造商在质量上进行竞争。政府领导人希望能培养出一些以创新闻名的全球品牌。像小米和华为这样的设备制造商正在大力投资产品设计,追求卓越和炫酷。

  不过,在拼多多上购物,这就说明许多中国消费者最先在意的还是价格,且低端供应商仍然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拼多多应用的首页上都是各种杂货、快速时尚、居家杂物和电子设备——价格全部都便宜得惊人。

  一条带弹力的“花花公子”牌男裤:3美元不到。11磅的(约合5公斤)大米:4美元。四件印有狼头图案的平底内裤:2美元。底部印着“LOL”字样的紫色烧水壶:3美元。一个可以挂在脖子上的粉色智能手机支架——让你可以躺着看视频:1美元。一个据说有助于快速减脂的电子振动腹带:6美元,运费还都全免。

  拼多多希望消费者把线上的朋友也拉进来。团购就可以享受折扣。邀请他人注册的新用户可以获得免费购物的机会作为奖励。从该应用程序的弹出窗口中,你可以看到其他人正在买什么东西,进而营造一种紧迫感。这就好像是每个人都捡到了便宜,而你却还没有行动。

  五花八门的产品选择,近乎白送的价格,一连串优惠券和折扣,再加上轻轻松松可以下单购买,这就使得在拼多多上的体验不太像购物,而更像是在玩一个购物视频游戏。在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公司称这款应用是“Costco(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仓储量贩店)和迪士尼乐园的结合”。

  拼多多于2015年开始运营。这款应用是一个让商家出售产品的平台:商家需要为应用宣传的商品付费,且每一笔交易都需要支付一些费用。这家位于上海的公司发展迅速,以至于吸引了风投公司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和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的投资。公司预计在股票发行中筹得14亿美元。这样一来,公司的市值就会超过200亿美元。

  不过,由于它卖的多是廉价商品,拼多多在销售总额上仍然是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这家尚未盈利的公司表示,去年消费者在该平台上的花费平均不到90美元。这就意味着,每位消费者会给公司带来一美元多的营收。

  投资咨询公司弘亚世代(Pacific Epoch)的上海分析师史蒂文·朱(Steven Zhu)表示:“这是所能得到的最低交易质量了。 他接着补充,如果是老年人在推动拼多多的发展,那么从长远角度来看,公司的发展前景就不太理想了。

  该平台还被批评假冒产品泛滥。上周,公司在美国被起诉侵犯商标。

  拼多多拒绝对此置评。但在提交给股票监管机构的文件中,公司表示将立即从平台撤除假冒产品。今年,该公司的创始人——一位名叫黄峥的谷歌前工程师——向中国的商业杂志《财经》描述了他的价格与质量理念。

  他在采访中表示,自己的母亲向他抱怨,在拼多多上花1.5美元购买的9个芒果中,有两个是坏的。不过他说,即便如此,他的母亲还是选择继续使用拼多多。“如果1.5美元能买到7个好芒果,那也不亏。”他说。

  康霞也对此大体上表示赞同。52岁的她来自西南城市成都,现已退休,她会在拼多多上买鞋、衣服以及各种小玩意——“买得挺多的,”她说,不过商品质量并不是很好。

  今年春天,她因为“踩雷”买了两件商品而感到生气。第一件是一个5美元的衣柜,由“实木“框架和彩色的布艺板构成。她一摸就意识到东西和描述得不一样。然后,她又买了一件带花卉图案的雪纺裙,价格不到6美元,还包括一件配套一起穿的黄色T恤,但在收到货的时候,裙子的侧面就已经破了一个口子。

  康霞表示自己现在不会单独在拼多多上买东西了,但是她还是会每天上这款应用看看。

  对于中国已有的一些电商巨头来说,“只要价格合适,许多购物者几乎会买任何东西”——这可不算什么好消息。

  为了留住顾客并且避免激怒监管机构,去年为5亿多买家服务的阿里巴巴一直在其淘宝市场上打击假货。拥有约3亿买家的零售商京东(美股JD)已经在争取高端品牌入驻,并且留下了平台可靠的名声。

  “时不时,市场就会出现一些新的参与者,但问题是它们是否能够维持自己的生存,”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最近在旧金山的一次活动上表示。“我们也在努力向前进。”

  Terry Yao住在中国东北的小城丹东。他在拼多多上看了一些运动鞋——那些原本售价应该定在100美元以上的运动鞋,在平台上的售价仅为几分之一。之后,他就对该平台产品的真假有了判断。

  “中国发展到今天,”28岁的Terry Yao说。“如果三四线城市的这些居民只能用拼多多这种东西的话,我觉得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很失败的结果。我们的发展其实是倒退了。”

  但北京研究公司天灏资本的创始人侯晓天表示,拼多多不一定会永远被困在满是便宜货的“垃圾桶”中。既然它已经凭借低价吸引了这么多用户,它可以像阿里巴巴一样,去为消费者提供优质高价的产品。

  “一旦你获得了这种信任,你就可以走出现有的商业模式,创造新的业务。”侯晓天说。

  这可能会让狂热的便宜货爱好者望而却步。但此举可以提高拼多多在其他消费者心中的形象。

  34岁的张华金是广州一家科技公司的经理,他这个月在拼多多上买了一部iPhone 7 Plus。或者应该这么说,他以为自己买了iPhone 7 Plus。送来的是一部智能手机,但不是苹果制造的。

  不过,他还是拿回了自己的钱。他说,如果拼多多加强质量控制并在应用上直接帮助大品牌进行销售,他可能会再次从那里购物。

  他说,淘宝完成了这种转型,购物者的期望也相应发生改变。张华金表示在淘宝上,“大家都知道什么样的价格应该卖什么样的产品。”

关键词阅读:拼多多 纽约时报 谷歌 智能手机 淘宝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