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胜中国二季度销售额增长12% 不畏消费疲软加速开店

  中国最大的餐饮运营公司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公司”或“百胜中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YUMC)今日公布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期内,总收入同比增长12%,达到21亿美元。经营利润同比增长13%,达到1.93亿美元。董事会宣布现金分红,百胜中国股票普通股每股派0.10美元现金。

  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屈翠容(Joey Wat)表示:“得益于坚实的业务基础和新店开张速度加快,肯德基在第二季度实现了5%的系统销售额增长。我们维持到年底前新增600-650家门店(以肯德基餐厅为主)的增长目标。该增长战略将使我们在盈利能力和市场份额两方面实现长期增长。我们相信肯德基能稳居中国西式快餐市场的领导地位。鉴于必胜客持续面临中国休闲餐饮业激烈竞争带来的挑战,我们为品牌管理团队引入了新的人才,并在针对目标客群重新定位品牌方面取得了进展。我们仍致力于振兴品牌,并坚信通过一系列举措,包括推出更多创新产品和新的餐厅形式,我们的品牌会重获持续增长,达到股东的预期。”

  屈翠容女士进一步补充道:“百胜中国第二季度营收和经营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12%和13%。我们将继续投资于核心竞争力,加强外卖业务、数字化发展与大数据能力,以充分把握线上线下机会,驱动未来增长。”

  总体而言,百胜中国基本面强劲,积极投资以实现长期增长。第二季度公司加快了新店开张的步伐,以每天两家新店的速度新增164家餐厅,累计在上半年一共增加367家餐厅。新增餐厅以肯德基为主,其稳固的品牌基本面为扩张打下了坚实基础。百胜中国不断扩展至新城市,同时进一步渗透现有城市。截至第二季度末,该公司在国内1,200多座城市拥有8,100多家餐厅。

  百胜中国正在建立跨所有品牌的外卖业务、数字化及大数据能力,从而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平台。 截至2018年6月30日,肯德基忠诚度计划会员数量超过1.35亿,必胜客忠诚度计划会员数量超过4500万,同比分别增加5000万和2000万。该季度移动支付约占百胜中国销售额的63%,必胜客超级APP也在推出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累计下载量达1100万次。为扩展其忠诚度计划,百胜中国整合了肯德基和必胜客的忠诚度积分,并于近期在大多数必胜客餐厅推出了手机点单功能。肯德基的自助点餐在第二季度达到其销售额的28%,而去年仅占11%。由此可见,百胜中国在数字化发展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该公司表示会继续投资数字化从而更好地了解用户,提供更快、更优、更个性化的服务。

  百胜中国的外卖业务继续保持快速稳健的增长,线上外卖业务在第二季度占公司销售额的16%,成为驱动销售增长的关键因素,尤其对于中小城市而言。目前该公司在全国1000多个城市提供外卖服务。记者了解到,百胜中国正在推动肯德基的下一阶段增长,包括提升非黄金时段的客流量及食品类别,提高外卖骑手效率和提供定制化产品等。同时该公司也将继续通过第三方外送平台和自有渠道拉动外卖增长。

  百胜中国首席财务官罗伟杰(Jacky Lo)表示:“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我们加强了在食品方面的投资和促销活动,这不可避免地令利润率承压,但这也反应了我们投资品牌的战略决策,以获得长期市场份额。公司业务继续创造大量的自由现金流,在第二季度,我们通过股票回购与分红向股东的返利超过1.1亿美元的现金。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为股东创造持久的价值。”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仅有9.4%,这是2004年以来的最低值。居民消费创下近年新低,市场悲观情绪蔓延。最新一季财报数据显示,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同店销售额下降了2%,罕见出现负增长。

  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领先,肯德基在第二季度积极投入产品升级,提供跨时段和跨品类的创新优品,并继续加强与顾客之间的情感联系。早餐、咖啡和甜品是关键的增长引擎。肯德基持续推动创新,在普通食材中注入新潮时尚且诱人的感官体验,并提供亲民的价格。该季度肯德基相继推出了“大饼卷万物”早餐、口味新奇的气泡冰咖啡、冲绳海盐和薰衣草冰淇淋等明星产品。对肯德基而言,咖啡是有发展潜力的品类,凭借庞大的餐厅网络,拓展咖啡业务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上半年,肯德基以平均每秒2.5杯的速度售出4000多万杯咖啡。以售出的杯数计算,肯德基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零售商之一。百胜中国表示,预计2018年肯德基的咖啡销售额将继续以小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必胜客依然专注其首要任务——提供味美价优的食物,在第二季度进行了菜单升级,推出了18款新产品。自2017年以来,必胜客菜单上超过60%的产品已经更新和升级。同时必胜客将加快店面翻新,推出新的餐厅设计。必胜客还将持续尝试多种形式的餐厅战略,包括Bistro、小型店和Express等。预计今年40%的必胜客新店将采用新的餐厅形式。为有效应对竞争,百胜中国还将针对必胜客采取地区性战略,比如在华北和华南地区开展更大力度的优惠活动。

  百胜中国上半年的经营净现金流为8.19亿美元,扣除2.3亿美元的资本支出后,自由现金流为5.89亿美元。该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依然强劲,现金和短期投资规模超过15.4亿美元。这强大的现金规模体现了百胜中国强大的商业模式。

  在第二季度,百胜中国向股东返利超过1.1亿美元,包括3800万美元的现金分红和7300万美元的股票回购。加上今年第一季度发放的3900万美元的现金分红,百胜中国在2018年上半年已累计向股东返还利1.5亿美元。根据中国市场的长期增长,该公司还将持续评估机遇为股东创造价值。

关键词阅读:百胜中国 销售额 加速 开店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