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符合市场预期

  金融界美股讯:北京时间8月21日消息,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三下午2点(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公布了货币政策声明,决定将基准利率的目标区间维持在1.75%至2%不变,符合市场广泛预期。与此同时,美联储暗示很可能最早将于9月份采取下一次加息行动。

  声明指出,美国就业市场已继续增强,经济活动一直都在强劲上升。最近几个月以来,平均而言就业增长一直都很强劲,失业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家庭支出和商业固定投资一直都强劲增长。考虑到已实现及预期的就业市场状况和通货膨胀,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维持在1.75%到2%不变。

  在此次会议上,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全体委员均投票支持其利率决定。

  美联储在其前瞻指导中并未加入“就目前而言”的措辞,而此前鲍威尔曾在向美国国会作证时用到了这个措辞,市场将其解读为一个“鸽派”信号,表明美联储可能很快就将暂停加息。在8月份政策声明发布之前,分析师在这个措辞是否会被加入声明的问题上观点不一,有些分析师原本认为这将是个必要的信号,可以用来表明美联储在利率逼近“中性”水平之际正在变得更加谨慎;但其他一些分析师则认为,这个措辞只会带来混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则已在此前对美联储施压,希望该行停止加息。特朗普曾说道,他对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的立场“并不感到激动”。

  在美联储公布政策声明后,美国政府债券的收益率上涨,其中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周二的2.962%升至2.999%。与此同时,美国股市则呈现出下跌走势。

  这将是倒数第二次没有会后新闻发布会的美联储政策会议,原因是鲍威尔已经在上个月宣布,在2019年中,所有八次政策会议结束后都将召开新闻发布会。而在今年,总共八次的政策会议中只有四次有会后新闻发布会。

  Amherst Pierpont的首席经济学家史蒂文·斯坦利(Steven Stanley)称,在过去几年时间里,没有会后新闻发布会的美联储政策会议基本上变成了无关紧要的会议。

  9月份加息?

  美联储在货币政策声明中指出,就业增长和经济活动一直都表现“强劲”。声明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预计,进一步逐步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将符合经济活动的持续扩张、强大的就业市场状况、以及从中期而言接近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2%对称目标的通货膨胀。”

  经济学家指出,这一措辞表明美联储将在9月份再次加息,届时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将在政策会议结束后召开新闻发布会。

  自美联储上一次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以前,美国政府已公布数据称,第二季度美国GDP的年化增长率为4.1%。经济学家认为,这种经济增速足以给失业率带来下行压力,并给工资带来更大的上行压力。今年以来,美国的通胀率一直都在加速上升,但到目前为止仍旧保持在接近于美联储2%目标的水平上。此前,美联储在3月份和6月份两次加息,并预计今年剩余时间里还将进一步加息两次。

  从市场定价来看,交易商目前预计美联储在9月份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为90%,在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为70%。但与此同时,对于2019年的加息前景,市场和美联储的观点之间则存在分歧。美联储预计该行在2019年里还将进一步加息三次,但市场定价则显示,交易商预计明年该行只会加息一次。

  美联储8月货币政策声明全文:

  自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6月份召开会议以来所收到的信息表明,就业市场已继续增强,经济活动一直都在强劲上升。最近几个月以来,平均而言就业增长一直都很强劲,失业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家庭支出和商业固定投资一直都强劲增长。按12个月基础计算,整体通货膨胀与扣除粮食和能源以外项目的通货膨胀仍保持在接近于2%的水平。整体而言,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基本保持不变。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正在依据其法定使命来寻求培育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预计,进一步逐步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将符合经济活动的持续扩张、强大的就业市场状况、以及从中期而言接近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2%对称目标的通货膨胀。经济前景的近期风险看似大致平衡。

  考虑到已实现及预期的就业市场状况和通货膨胀,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维持在1.75%到2%不变。货币政策立场仍将保持宽松,从而为强大的就业市场状况和通货膨胀持续重返2%提供支持。

  为了判定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未来调整的时机和规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对有关其最大就业目标和对称的2%通货膨胀目标的已实现和预期经济状况进行评估。这种评估将把一系列广泛的信息考虑在内,包括有关就业市场状况的指标、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指标、以及有关金融和国际形势发展的读数等。

  在此次会议上投票支持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货币政策行动的委员有: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副主席约翰·威廉姆斯(John C. Williams)、托马斯·巴尔金(Thomas I. Barkin)、拉斐尔·博斯蒂克(Raphael W. Bostic)、莱尔·布莱恩纳德(Lael Brainard)、埃丝特·乔治(Esther L. George)、洛丽塔·梅斯特(Loretta Mester)和兰德尔·夸尔斯(Randal K. Quarles)。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货币政策 利率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