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保护升温投资者仍乐观 美股持仓配比创逾3年新高

摘要
由于美国经济环境更为稳健,股票回购来到历来最大规模,且企业获利动能增强,因此即便不考虑财政方案的正面效应,和欧洲市场相比,我们也更青睐美国。

  全球投资者7月将美国股票持仓比重提高至逾三年高位,但削减新兴市场股票持仓。路透在7月16-31日进行了月度资产配置调查,访问了欧洲、美国、英国和日本的50名基金经理和投资总监。

  在此期间,美国公布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为增长4.1%,创近四年最快增速。

  尽管贸易保护主义升温,但投资者仍看法乐观,将美国股票持仓比例提高2.3个百分点至41.9%,创2015年6月来高位。

  标普500指数7月上涨3.6%,录得1月以来单月最大涨幅,尽管科技股在月末之际表现不稳,但工业股提供支撑。

  “由于美国经济环境更为稳健,股票回购来到历来最大规模,且企业获利动能增强,因此即便不考虑财政方案的正面效应,和欧洲市场相比,我们也更青睐美国。”忠利投资多元资产策略主管Cedric Baron称,其是指企业减税政策。

  投资者7月亦将全球股票曝险从6月的46.8%提高到47.5%,为4月以来最高。

  但他们7月的新兴市场股票配比从6月的12.4%降至12.2%,许多受访者称,若发生全面贸易战,这些出口导向的市场可能受创最重。

  Royal London Asset Management的跨资产部门负责人格里森,就是增持美国防御性股票并减持新兴市场资产的人士之一,指因全球经济成长更加疲弱而且美元强势,这两个因素已令新兴市场表现逊于整体市场。

  MSCI明晟新兴市场股指年内迄今下跌6%,但7月份有望在一连五个月下滑后收高。

  投资者亦减持日本股票配比近2个百分点至17%,为1月份以来最低。多位受访者把日本视作全面贸易战下的又一个可能的输家。

  固定收益方面,投资者减持美国债券配比1.5个百分点至37.7%,为三个月低点。回答有关美国两年期至10年期公债收益率曲线问题的受访者中,约有82%预计收益率曲线年底前不会倒挂。

  收益率曲线倒挂被视为经济可能衰退的预兆。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的全球策略主管Andrew Milligan预计,收益率曲线将在一段时间内趋平,因市场价格对“美国经济成长进一步改善、存在某种程度的基础通胀、公共部门发债随着美国赤字扩大而带来巨大压力、以及养老金和家庭对高收益资产的强劲需求”做出反应。

  英国退欧乱局

  投资者也被问到他们对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的退欧执行力的看法,之前一个月政府出现人事动荡,数位内阁大臣先后请辞。

  回答这个问题的受访者中,约有80%预期特雷莎·梅能顺利完成退欧,不过有些人表示这可能只是名义上的退欧,领导层的权力争斗风险已经升高。

  “情况看起来是没有任何形式的退欧能够获得议会压倒性的支持,”Greetham表示。

  投资者的英国股票持仓比例,已经从2016年6月英国公投决定退欧时的11.6%,削减至9.7%。同期英国公债的持仓比例也由12.6%下滑至7.6%,反映出投资者的疑虑。

  Legal & General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基金经理Justin Onuekwusi警告表示,朝着因世界贸易组织(WTO)贸易规定而起摩擦的方向倒退,几乎肯定将导致衰退,而在这种情况下,英镑可能崩跌。

  “尽管我们认为硬退欧的可能性仍然较低,但市场影响可能会比较严重,”他表示。(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持仓比例 美股 贸易保护主义 收益率曲线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