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高管解读财报:信息流业务发展迅速 仍有增长空间

  金融界美股讯:北京时间8月1日上午消息,百度今天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60亿元(约合39.3亿美元),同比增长32%;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4亿元(约合9.67亿美元),同比增长45%。

  财报发布后,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和CFO余正钧出席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管理层可否详细介绍一下百度新闻信息流的最新进展情况,比如用户量以及商业化,同时相比竞争对手,又有哪些不同之处。第二个问题关于第三季度业绩预期。我们注意到最近P2P平台接连曝出丑闻,这些社会事件会给百度第三季度营收带来影响吗?

  李彦宏:关于新闻信息流的进展情况,我刚才在陈述环节中也说到了,这项业务发展非常快,无论是DAU还是每用户访问时长,都呈现快速增长之势。新闻内容或者说新闻信息流内容的推荐相关性也在不断改善,我们的用户体验现在是最好的。相比其他大多数超级App,我认为我们正在不断获取市场份额。不过,我们的新闻信息流旨在丰富人们的生活,而不是仅仅让他们打发时间的。

  所以,我们希望用户每次在访问百度移动应用时,都能了解到有价值的内容或信息,正因为如此,我们认为新闻信息流是我们核心价值观的一部分,也是搜索信息流超级App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确实预计这种趋势会持续下去。我们认为百度新闻信息流已经覆盖了最多的受众,借助于百度在国内所有体验不错的产品,以及百度搜索产品拥有的超过6亿月活跃用户,我们在新闻信息流产品方面仍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至于P2P广告业务,我们始终在加强对这项业务的控制,给P2P广告商设定了很高的进入门槛。到目前为止,我们尚未看到这件事给百度营收带来任何重大影响,可能将来我们也感受不到太大的影响。

  花旗银行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我的问题与新闻信息流的运营环境以及广告内容审查有关。您们可能也看到了,政府部门正在加强监管,更密切地注意这些内容形式以及内置广告的内容。请问,这种监管环境的改变只是暂时的吗?过一段时间行业监管是否会趋于正常?政府加强行业监管对百度旗下产品带来哪些影响?第二个问题,本季度百度SG&;A(销售成本、综合开销及行政管理费用)略有上升,请问这与某项业务的一次性成本有关,还是主要是与促销成本增长有关?

  李彦宏:对于新闻信息流内容,我们始终具有非常高的审核标准。我们不希望让用户看到非法或者不合适的内容或信息。我们只是想丰富人们的生活,想要用户了解到有价值的信息或内容。过去几个季度,我们并未看到任何负面影响,因为我们始终坚持更高的标准。

  余正钧:第二季度SG&;A相比去年同期出现增长,这主要与促销活动以及渠道成本有关。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格雷丝·陈(Grace Chen):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有关百度智能小程序,管理层能否透露一下智能小程序的执行以及用户反馈情况?哪些垂直领域已经接入了百度智能小程序?第二个问题关于第三季度利润率预期,尤其是流量获取成本和内容成本、研发支出等成本项?

  李彦宏:关于百度智能小程序,我们从合作伙伴那里获得了如潮好评,最新版本的百度应用已经支持智能小程序,它会让用户获得更好的体验,将来还会推动更高的用户转化率。目前,游戏、旅行相关的一些垂直领域已经接入百度智能小程序。与此同时,我们也推动其他垂直领域继续快速转变,以拥抱这个潮流。我们已经承诺将在年底前开放相关资源,这意味着其他超级App也可以接入API,准备在相同的生态系统中支持各类百度智能小程序。因此,我们认为合作伙伴对百度智能小程序非常感兴趣,我们正忙着执行各类功能。我们已经看到了许多积极的例证,比如接入百度智能小程序的火车票平台的用户转换率就远远高于之前。

  余正钧:我来回答第二个关于下半年利润率的问题,正如我在陈述环节中提到的,我们认为百度第三季度利润率可能会比第二季度下滑几个百分点。从今年年初以来,我们就在讨论这个问题,那就是我们会增加在流量获取方面的投入。我认为这可能是一个主要的成本项,除此之外,我们还会继续加大在内容获取方面的投入。因此,这是百度投资的两个主要方向,旨在获取流量和相关内容。我认为这些是主要的成本项,有可能会增加我们在市场营销和内容成本上的预算。

  瑞士信贷分析师托马斯·庄(Thomas Chong):我的问题关于DuerOS和阿波罗(Apollo)两大开放平台,管理层可否介绍一下这两个AI项目的商业化时间表?预计它们会在未来哪个季度对公司营收作出贡献?第二个问题关于监管方面。政府是不是会加大对搜索和新闻信息流的监管力度?

  李彦宏:百度AI项目发展非常快,我们认为它们会在目前使用百度物联网设备的厂商当中获得快速增长或普及,许多OEM厂商也表达出与我们合作的强烈兴趣。但这两个项目目前正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所以在未来几个季度不会对公司营收作出重大贡献。但我们以前就说过,DuerOS和Apollo是行业内最先进的,因此如果说有哪家公司的AI项目能够给他们作出重要的营收贡献,那百度将是第一个能取得这一目标的公司。

  具体到阿波罗项目,政府非常支持这样的科技创新,也愿意在基础设施层面与企业开展合作。我认为百度能从政府这种积极的态度中受益。因为这意味着,政府愿意在公路上安装传感器,这样,车辆在实现自动驾驶过程中,就不必购买非常昂贵的设备和其他传感器。我们对新两个项目的前景激动万分。

  至于搜索和新闻信息流面临的监管环境,众所周知,百度从事搜索业务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我们经常看到市场变革或波动,我们可以像以往一样应对这种状况。至于新闻信息流,我们开展这种业务的时间也有两年多了,我们可以保持很高的标准,与监管部门展开密切对话,在这一点上,我们认为将来也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八六证券分析师林娟(Juan Lin):我的第一个问题关于短视频。我想知道的是,最近对不符合内容审查的短视频应用的打击,是否会对百度平台上的短视频供应产生一定影响,这种打击是否会影响百度未来的短视频策略?此外,请问百度视频内容当前的营收贡献以及商业化进展情况,视频广告在商业化水平上与新闻信息流广告相比有何不同?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流量获取成本(TAC)。管理层刚才提到百度将在今年下半年加大对流量收购的支出。鉴于流量获取成本仍然很高,百度是否会调整OEM流量获取策略,以及未来流量获取ROI的尺度?

  李彦宏:我来会回答你的短视频问题,正钧回答TAC问题。短视频增长非常迅速。我们是短视频业务的新手,但过去几个季度增长非常快,视频内容占百度新闻信息流内容分发模式的一半以上。短视频对百度的创收能力带来了非常积极的影响,这意味着,如果你看一下商业化能力和目标,短视频实际上从第一天就开始赚钱。

  关于政府对短视频的监管,我认为它与文本和图像的监管标准相同。我们具有一个复杂的系统来识别违规内容,我们还可以利用AI和机器学习来过滤掉那些不受欢迎的内容,并将最相关的内容推送给我们的用户。

  余正钧:关于TAC问题,我认为就整体流量获取成本而言,以前我们考虑的是试图获得绝对利润,以及来自TAC采购的毛利率,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改变了这一策略。我们认为,利润最大化而不是利润率最大化,将是一个更好的策略,我们自今年年初以来一直推行这种策略。

  话虽如此,我们也在考虑来自TAC而非应用下载或使用百度应用的投资回报率。到目前为止,我们认为我们能比TAC更快地增加百度应用的安装速度,因为我们发现投资回报率一直更为积极。因此,我认为在过去的两个季度,我们正在努力增加对流量获取的投资。在销售和营销渠道成本下,大家已经看到这种增长很明显,因为我们已经找到了借助此类市场投资获得良好投资回报率的方法。

  瑞银分析师杰瑞·刘(Jerry Liu):我的问题关于广告业务,管理层请谈一谈这项业务在未来几个季度的营收增长趋势。

  李彦宏:大家都知道,中国的互联网人口目前不像以前那样呈现快速增长。所以,我个人认为总的市场规模并不会更大,但这意味着技术将在用户体验和货币化两个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对于广告而言,我们仍然认为更好的货币化技术会有很多市场空间,包括OCPC和包括智能小程序。一旦广告商采用智能小程序,应该会看到更好的转换率,因为用户体验更像是原生应用,而不仅仅是网页。 此外,用户数据是相互连接的,相关性也应该得到改善。 因此,在接下来几个季度,我认为推动收入大幅增长的一个因素将是货币化方面的技术创新。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Han Joon Kim:我注意到,移动业务的收入占比首次出现下滑。我想了解管理层如何看待PC和移动收入占比的转变,这是市场临时性变化的迹象吗?

  余正钧:我想你指的是移动收入。如果看同比情况,我认为百度移动业务收入在总营收的比例其实是增长了,这只是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之间的季节性波动,而且这种变化只有1%,我认为这并不重要。我认为总的来说,我们仍然看到移动业务的增长更快。

  李彦宏:我们在考虑如何开发产品时,始终首先考虑用户需求。因此,我们希望尽可能快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并提供正确的答案。与此同时,我认为它并不会严重损害商业化,因为在很多情况下,这种结果也具有商业价值,用户也得到了良好的服务,我们可以从中赚到一些钱。

  例如,当人们寻找机票时,第一个结果就可以很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使得他们不会离开我们的网站。我认为在此过程中,它具有明显的商业价值。因此,谈到搜索结果的排名时,我们始终首先考虑用户的兴趣。我们认为从长远来看,用户会更频繁地回来并为我们的应用贡献更多时间,最终我们也能够更好地从整个用户群赚钱。

  摩根大通分析师亚历克斯·姚(Alex Yao):我的问题关于百度核心广告业务的增长前景。如果我计算正确的话,我认为第三季度收入预期的广告增长率大约在5%-20%之间。您能否介绍一下推动这一广告增长率的因素,即付费点击增长与货币化增长的关系?第二个问题,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是百度将要剥离的核心资产吗?

  余正钧:当你说核心业务时,我猜你说的搜索。对吧?

  摩根大通分析师亚历克斯·姚(Alex Yao):是的。

  余正钧:总的来说,我们的搜索和信息流业务都增长显著。我们并没有公布每项业务的具体流量数据,以及点击量是多少。我认为是两者都有。当你在查看搜索业务本身时,很显然,你看到的是有效性,我们使用不同类型的AI技术,再加上我们庞大的数据池,继续提高搜索效率。这有助于推动我们的收入增长。

  至于信息流,我想你两个都看到了。不仅看到额外的流量,还看到用户花费的时间也会增加,你会看到我们推出一些新的搜索产品,在信息流中引入货币化工具。你也会看到一种不同的格式,比如像AR那样有助于推动我们之前没有的一些展示广告。因此,有几个维度共同推动信息流的增长。

  李彦宏:正常情况下,对于这些商业决策,在我们内部作出决定以后,我们就会对外公开宣布。到目前为止,度小满是我们宣布的最后一个决定,也是一个我们正在剥离的业务。

  麦格理资本分析师温迪·黄(Wendy Huang):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仍然是关于PC与移动收入占比。考虑到PC曝光时间其实是增加了,这是否意味着本季度PC收入增长率会超过30%?此外,PC和移动业务的CPC趋势是什么?第二个问题,管理层刚才讨论了百度应用、DAU、用户访问时间等等,我想知道的是,您们是否也可以分享环比趋势,或是第一季度DAU数据和访问时间。

  李彦宏:我来回答第一个关于移动收入的问题。移动收入占总营收的百分比为66%-76.6%,比上一季度减少了1%。但是,当你与去年相比时,我们当时的收入比例是73%。因此,当你看一看过去四个季度的数据时,其实移动收入仍在增长。正如我在之前的问题中所提到的,我认为1%的变化不值得担忧。总的来说,如果你看看过去四个季度的情况,移动收入实际上是呈现上升趋势,因为来自移动设备的流量也更高。

  关于DAU和访问时间等指标,我认为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趋势非常一致。如大家所知,从季节性因素看,第一季度向来表现疲软。如果我们将第二季度与第一季度进行比较,那么连续增长非常明显。因此,最好是将第一季度与第二季度的数字进行比较,然后比去年同期数字进行比较。我们在上次电话会议中就说过了,与大部分超级App相比,我们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其中的大多数。

关键词阅读:信息流 百度 营收 李彦宏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