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 未必是股市下跌预兆

  十年来被视为衰退预测指标的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正在闪现警告信号,但这一曲线趋平未必是股市下跌的预兆。

  收益率曲线是指短期美国国债和长期国债的收益率差,近几个月这个差距收窄至近11年低点,引发美国经济可能趋向滑坡的担忧。过去50年来,每当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高于10年期收益率,即收益率曲线倒挂时,衰退就会接踵而至。

  然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新数据显示出,在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后的数月里,股市往往会继续大幅上涨。

  瑞信本月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自1978年以来,出现收益率曲线倒挂后的18个月内,标普500指数上涨了16%左右。在更长的时间段内股市也依然走高,在收益率曲线倒挂后的24个月平均上涨14%,30个月内平均涨幅为9.5%。

  瑞士信贷称,当前3个月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差,仍大于2年期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差,因此警报尚未开始拉响。目前美国经济稳步增长,就业和企业利润等方面均未出现疲软迹象。(华尔街日报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曲线 股市 美国国债 瑞士信贷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