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Q2财报营收超3亿美元 创历史新高

  7月30日,搜狗公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搜狗2018年 Q2收入超3.0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23亿元,同比增长43%,环比增长21%,创历史新高。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382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8%,环比增长40%。

  营收大增的背后是搜狗清晰的战略布局。搜狗在以语言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战略布局下,不断巩固技术优势,一方面赋能现有核心产品,另一方面积极开拓新的应用场景。

  第二季度,搜狗核心搜索业务持续扩大差异化优势,产品竞争力显著提升。艾瑞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搜狗移动搜索的市场份额为17.8%,稳居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

  在搜索内容方面,搜狗继续加强医疗、法律和教育等垂直领域的差异化优势,利用领先的机器翻译技术,搜狗医疗搜索独家聚合了美国药监局、美国疾控中心和梅奥诊所等700余家海外权威机构的医疗信息,让用户用中文就能读到最可靠的权威医疗内容。优质内容和体验带来搜索量的增长,搜狗移动搜索中对医疗类搜索查询量增长较一年前增长32%,网页搜索中对权威医疗内容的点击率较一年前提升67%。

  在搜索结果呈现方面,2018年上半年,搜狗持续完善智能问答技术,搜狗搜索结果页首条的直接答案覆盖比例由2018年初的33%提升至39%,首条答案准确率从91%提升至95%。在此基础上,搜狗搜索继续升级自主研发的基于问答技术的智能分诊系统,其支持的可诊断症状种类较去年增加两倍,目前已覆盖用户症状查询90%以上。

  在搜索流量获取方面,搜狗与微信搜索的合作持续拓展,搜狗搜索在小程序领域发现了更多的机会。第二季度,除整合搜狗通用搜索结果之外,微信在其百科和问答等垂直搜索中,独家接入了搜狗百科和搜狗问问的内容,使得搜狗搜索结果在微信搜索中的展现次数不断提升。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搜狗问问成为今年上半年在微信平台上DAU增速最快的小程序。

  第二季度,输入法业务方面,AI助力的搜狗输入法更好地满足了用户智能交互和表达需求。截至6月,搜狗输入法日活用户数较前一年增加36%,达到3.8亿,继续巩固绝对领先地位。搜狗手机输入法稳居国内最大的语音应用,到6月底,日均语音请求量超3亿次,较上年期增长54%。

  本季度,在中英互译的基础上,搜狗输入法增加了中日、中韩的互译功能,翻译请求量较上一季度增长近30%。结合表情包文化的盛行,搜狗输入法增加了智能表情推荐的功能,深受用户喜爱,用户日均发送表情次数较Q1增长8倍以上。

  而在智能硬件方面,搜狗早在2014年就推出糖猫智能儿童手表,目前已初步建立起硬件研发、工业设计、供应链管理、销售渠道布局等一系列核心能力,目前搜狗AI翻译技术在智能硬件上又获得了很好的落地,充分展现了搜狗在AI智能硬件上的实力。继3月搜狗旅行翻译宝上市后,今年5月,搜狗有推出了第二款AI硬件“搜狗录音翻译笔”。该产品应用了搜狗领先的语音技术与翻译技术,支持将中文录音实时转为文字、独家支持中英实时同传以及33种语言对话互译等功能,首发当日即售罄。凭借搜狗旅行翻译宝和搜狗旅行翻译笔两款产品,搜狗的AI智能硬件已在市场上建立起鲜明的品牌认识,为搜狗加快AI智能硬件布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技术层面,搜狗本季度有多项语音技术在国内外大赛中斩获第一:在国内自然语言处理行业会议NLPCC竞赛单元,搜狗荣获语义理解比赛冠军;在全球语音合成领域最具权威性的Blizzard Challenge大赛上,搜狗获得可懂度和语音停顿两项子任务第一。

  搜狗CEO王小川表示:“搜狗以语言为核心的AI战略日益清晰。我们会继续提升搜狗搜索结果页首条直接显示答案的比例,让搜索更智能;我们会通过AI提升机器对于语言的理解能力,真正辅助对话,让输入法更聪明。同时,搜狗也会加快智能硬件的布局,让AI技术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行业分析师认为,搜狗的AI能力已经逐步得到了行业的认可,除自身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增强外,正逐步向行业上下游渗透。除核心搜索和输入法业务外,搜狗正在为自己蓄积更多的营收机会,凭借技术优势,搜狗将呈加速度发展,有机会成为中国语言相关技术的领军者。

关键词阅读:搜狗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