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器公司Opera上市首日涨9.25% 市值超14亿美元

  金融界美股讯:浏览器开发商Opera周五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为“OPRA”。上市首日开盘报14.34美元,较发行价涨19.5%,早盘一度飙升约30%,但随后涨幅大为收窄。截至收盘,Opera股价较发行价12美元上涨9.25%,报13.11美元/ADS,市值为14.4亿美元。

  Opera早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申请后获得了超过20倍的超额认购,贝莱德等机构参与了Opera的认购。

  Opera成立于1995年,开创了多项浏览器功能(即标签式页面),在非洲、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市场份额占据优势。

  这家挪威公司的CEO,也是昆仑万维董事长周亚辉。2016年,在Opera亏损之际,曾寻求买家。2016年2月9日,昆仑万维与360等组成中国买方团,对Opera SoftwareASA进行100%股权公开要约收购,于 2016年11月3日完成 100%股权转让的交割。

  根据招股书数据,Opera平均月活跃用户达3.217亿人,其中智能手机和PC用户达到2.394亿人。用户每日使用浏览器的平均接近32分钟,比2017年同期的23分钟增长了40.4%。

  招股书显示,2018年一季度经调整后净利润987万美元,较2017年同期的78万美元增长1165%。2017年,Opera全年经调整后净利润1779.6万美元,较2016年的净亏损922.6万美元不仅实现扭亏为盈,且有了跨越式增长。

  同时,招股书还披露了Opera的股权结构。其中,第一大股东是昆仑万维,持有公司96,000,000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48.0%;昆仑万维首席执行官周亚辉及家人所有的全资子公司Perfect Fortune Consultancy Limited下属的全资子公司Keeneyes Future Holding持有公司39,000,000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9.5%;360间接持有的全资子公司Qisi (HK) Technology Co. Ltd.全资持有的子公司Qifei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Co., Ltd,持有Opera 46,750,000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23.4%。

  此外,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Opera营收主要来自于与搜索合作伙伴,以及向用户提供广告和服务的合作伙伴签订的协议。

  Opera将把募集到的资金主要用于:1.40%的资金用于研发,以继续加强由人工智能驱动的内容发现和推荐平台以及整体产品组合;2.25%的资金用于渠道和营销,以进一步提高所有市场的品牌意识,并吸引新用户使用公司产品;3.25%的资金用于寻求战略伙伴关系、投资和收购机会,但目前尚未确定任何潜在目标;4.剩余资金用于营运资金和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关键词阅读:Opera 浏览器开发商 IPO 市值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