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全球贸易冲突 欧央行总裁支持明年10月升息预期

  金融界美股讯: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周四支持投资人对明年10月再加息的预期,称无法预见的全球贸易冲突风险使欧洲央行没有理由偏离目前的计划。

  2018年7月26日,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在央行政策会议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讲话。REUTERS/Kai Pfaffenbach

  德拉吉对经济前景表达了相对乐观的看法,并重申计划在今年结束央行规模达2.6万亿欧元的刺激计划,并维持利率在纪录低位“直至明年夏季结束”。

  德拉吉表示,市场预期同央行的预期“相当吻合”。

  货币市场目前消化欧洲央行在明年10月上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这将是2011年来首次加息。

  本月稍早,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欧洲央行决策者对欧洲央行可能何时加息以及“直至2019年夏季结束”的准确含义方面有分歧。一些决策者表示,加息可能早至明年7月,而其他决策者排除了明年秋季前加息的可能性。

  德拉吉周四表示,他们感觉没有改变措辞的必要。

  “目前阶段,我们认为没有必要对我们的利率前瞻性指引进行修改或增加新的措辞,”德拉吉对记者表示。

  他还表示,欧洲央行将按照出资比例,即各成员国央行的出资规模,来决定如何从明年开始将到期债券回笼资金再投资,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一个关键的挑战是,债券组合的剩余存续期将随着时间而减少,所以欧洲央行将必须决定是否要以长期债券为买进目标,还是接受让资产组合自然老化。

  对经济成长乐观

  德拉吉淡化了近期一系列大多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的影响,称央行仍预计经济稳健且普遍成长。

  欧元区6月综合PMI指数下滑、消费者信心放缓,以及德国7月IFO企业景气判断指数下滑,这些都表明经济增长放缓,可能意味着欧洲央行在9月再次调降经济增长预测。

  德拉吉也的确指出欧元区经济开始出现一些疲弱迹象。他表示,出口已经失去一些动能,全球贸易战如果愈演愈烈,局面可能完全改变。

  “很明显,针锋相对的贸易战将营造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周三表示,将进行磋商,而不是贸然互征关税后,市场对贸易战得以避免抱持希望。

  “我们注意到该消息,”德拉吉表示,“现在评估实际内容还为时过早...但总的来说,这是好迹象。”

关键词阅读:德拉吉 欧洲央行 PMI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