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金融服务平台灿谷IPO首日涨13.82% 市值19亿美元

  金融界美股讯:中国汽车金融科技服务平台灿谷在纽交所(NYSE)上市,股票代码为CANG。灿谷此次IPO美股发行价为11美元/ADS,共发行400万股ADS, 募资总额4400万美元,IPO发行价为11美元/ADS,首日开盘报12.5美元,收盘价为12.52美元,涨幅达13.82%,市值19亿美元。

  和此前招股书中列出的募股计划相比,灿谷在上市前夜大幅下调融资规模,从发行1250万ADS降至发行400万ADS。按照当前发行价上端价格计算,包括超额配售,灿谷将最多募资5520万美元。

  对于融资规模缩水,上海灿谷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回应称,“上市融资是一个综合考虑的结果,会结合企业自身发展需求及资本市场状况。对灿谷而言,融资规模大小对当下公司的持续稳健发展并无影响。而且我们已完成三轮融资,融资总额达6.5亿美元。腾讯集团、滴滴出行、泰康保险、华平投资等均已成为上海灿谷的战略股东。”

  招股书中显示,上市前灿谷已经创业8年,创始人兼董事长张晓俊曾经在2004年作为主要负责人筹建中国第一家银监会批准的汽车金融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也是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首家专业汽车公司成立的金融公司。

  和近期选择“流血上市”的企业不同,招股书显示,灿谷已实现盈利。其中,2017年盈利达到3.5亿元人民币,和2016年相比同比上涨16.1%。2017年收入为10.5亿元人民币,和2016年的4.34亿元人民币相比涨了超过1倍。

  作为汽车贷款的后来者,汽车金融公司近些年发展迅猛。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前瞻产业研究院曾预计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汽车金融行业将保持12%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汽车金融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大关,到2022年有望达到12500亿元。

  根据招股书介绍,灿谷服务主要包括汽车金融便利化、交易便利化以及汽车后市场便利化。在已经搭建的经销商网络方面,灿谷已经覆盖中国新车经销商的22.37%,包括7314家4S店和18199家非4S店。在业务落地层面,灿谷目前较为专注的市场是中国的三四线及以下的城市。其中,合作经销商中,一二线城市比例占29%,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占比71%。

  随着灿谷在汽车交易数据方面的积累,灿谷正计划拓宽服务范围,包括探索与腾讯,泰康人寿和滴滴出行等战略投资者合作的机会,以加强起全流程技术驱动的汽车交易服务。招股书中称,灿谷已经与滴滴出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将为后者庞大且快速扩张的车队提供各种解决方案,包括汽车金融、租赁到车队采购,以及车队保险的便利化。

  招股书同时显示,灿谷创始人兼CEO林佳元旗下Medway Brilliant Holding Limited为灿谷最大股东,持股20.8%。灿谷董事长张晓俊旗下基金Eagle Central Holding Limited持股13.4%。华平旗下WP Fintech 持股18.2%。

  此外,其他机构投资人当中,滴滴出行占股权14.8%。腾讯旗下的Tencent Mobility Limited持股10.7%。泰康人寿离岸基金持股5.4%。

  首次公开募股完成之后,灿谷管理层仍占绝大多数表决权,滴滴表决权为2.4%,腾讯的表决权为1.7%。

  此次灿谷IPO的承销商包括摩根士丹利、美林美林和高盛。

关键词阅读:灿谷 市值 汽车金融公司 IPO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