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大鳄:查理芒格的投资哲学

  很多人都知道沃伦巴菲特,但是对他的合作伙伴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可能了解不是很多。查理芒格生于1924年1月1日,是美国着名的投资者、商人和慈善家。他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副董事长,沃伦巴菲特的搭档合伙人以及良师益友。

  查理芒格曾是着名的气象学家和律师,从未上过经济学或金融学课程,但是他是如何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熟练的投资者之一的?他是如何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副董事长,并且掌控近20亿美元的净资产?

  这篇文章讲的就是查理芒格给投资者的三条投资哲学及建议:

  #1. 购买优质企业

  “A great business at a fair price is superior to a fair business at a great price.”

  “学会以合理的价格购买一个出色的企业,而不是用一个极好的价格购买一个表现平平的企业。”

  有些业务虽然在短期内可能看起来很好,但作为投资者关注的点应该是它的长期收益,而不是关注它当前的价格便宜。

  当芒格和巴菲特购买的企业股票下跌时,他们会加仓,与大多数投资者相反,他们关注的是投资的企业的真正价值。

  #2. 专注和多元化思维

  “Most people are trained in one model??—??economics, for example??—??and try to solve all problems in one way. You know the saying: ‘To the man with a hammer, the world looks like a nail.’ This is a dumb way of handling problems.”

  “大多数人都习惯用一种思维方式去解决问题,也专注于研究用一种方式研究一类问题。有句谚语说得好:“一个手里拿着锤子的人,看全世界都是钉子”。这是一种非常蠢的处理问题的方式。”

  当你的知识只集中在一个领域,你可能会错失很多机会。很多问题其实有很多其他的方式可以解决。

  #3. 持续阅读,终身学习

  “In my whole life, I have known no wise people who didn’t read all the time??—??none, zero. You’d be amazed at how much Warren reads??—??and how much I read. My children laugh at me. They think I’m a book with a couple of legs sticking out.”

  “在我的一生中,我认识的明智的人,没有一个是不读书的,一个都没有。你如果知道沃伦和我读了多少书,你肯定会震惊的。我的孩子会笑话我说,我就是一个带腿的书。”

  芒格和巴菲特都是持续阅读的代表。据称80%的时间都在阅读(平均每天大约500页)。这种持续的自我交易使他们在生意中无往不胜。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芒格 投资哲学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