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二季度用户增长率史上最慢 致股价大跌超20%

  金融界美股讯:Facebook股价在周三美国股市的盘后交易中下跌20.23%。此前该公司宣布了有史以来最慢的用户增长率,并预警称营收增长可能迅速放缓。

  在发布第二季度财报之前,Facebook股价周三收于217.5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然而在财报电话会议过后,该公司股价下跌至172美元,市值缩水1230亿美元。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Facebook市值的下跌就超过了大部分创业公司,甚至一些上市公司的市值总额。

  Facebook股价大跌也导致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财富大幅缩水。如果周三盘后的跌幅延续到周四收盘,那么扎克伯格在彭博亿万富翁指数中的排名将从第三下降至第六,财富缩水137亿美元,剩下不到700亿美元。

  此外,Facebook令人失望的季度财报也影响了其它科技公司股价。亚马逊、Netflix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周三盘后的交易中均下跌近1%。Facebook的竞争对手Twitter和Snap股价分别下跌1.7%和0.8%。

  Facebook月活跃用户数仅增长了1.54%,低于上季度的3.14%。日活跃用户数的增长更慢,只有1.44%,低于上季度的3.42%。此前Facebook日活跃用户数增长最慢记录出现在2017年第四季度,为2.18%。这可能会影响Facebook长期的用户数和营收。为了对冲这方面影响,Facebook公布了新指标“应用用户家族”,即至少使用该公司一款应用,包括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的用户。这个数字为25亿。

  2. 欧洲用户数减少,美国和加拿大用户数持平

  Facebook在欧洲的月活跃用户数首次下降,从3.77亿减少到3.76亿。在美国和加拿大,月活跃用户数为2.41亿,与2017年第四季的2.39亿相仿。这是Facebook最具吸引力的两个市场,北美和欧洲的每用户营收分别达到25.91和8.76美元。如果这两个市场陷入停滞,那么即使全球其他市场快速增长,也无法带来帮助。其他市场的每用户营收只有1.91美元。

  3. 营收增长的减速

  Facebook本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2%。然而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大卫·维纳(David Wehner)预警称,未来几个季度,这个指标将会以较高个位数的比例出现滑坡。他指出,不利的汇率因素、新的隐私控制措施,以及类似Stories的新体验是导致减速的原因。这个消息导致Facebook股价盘后下跌的幅度从7%迅速扩大至20%。

  4. 隐私问题

  第二季度,欧洲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生效,迫使Facebook调整隐私政策,让用户决定自己的数据如何被收集。维纳将Facebook在欧洲的用户流失归咎于GDPR。该法律的生效,以及剑桥分析丑闻导致Facebook不得不优化其隐私控制功能。这可能会导致Facebook更难瞄准广告受众,或是无法向更多人展示广告。

  5. 向Stories的转移

  Facebook估计,到2019年,通过阅后即焚的Stories进行的分享将超过通过消息流的分享。问题在于,广告主对这种转变的接受可能比用户要慢。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表示:“这能否以类似消息流的速度去变现?坦白地说我们并不清楚。”Stories广告可能是全屏的,更具有沉浸感,但无法展示指向在线商店的链接,而行业也缺乏优化此类广告的经验。

  尽管Snapchat发明了Stories,但Facebook的Stories用户更多,在Facebook应用上为1.5亿,Messenger上为7000万,Instagram上为4亿,WhatsApp上为4.5亿。如果Facebook能探索出如何发展Stories广告,那么该公司将能在这个领域取得主导地位。不过,广告主对此类广告的接受以及广告价格的上涨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弥补消息流广告的下降。

关键词阅读:Facebook Twitter 谷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