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财报前瞻:投资者要为戏剧性事件做好准备

  金融界美股讯:随着特斯拉公司(TSLA)第二季度财报日益临近,押注该公司的赌注异乎寻常地高。

  最近几周,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通过他的推特账户引发了多起新的争议,令公司股价7月份至今下跌了逾7%。许多人对特斯拉5月第一季度的“奇异”财报电话会议还记忆犹新。

  对特斯拉的投资者来说,有一个问题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可能不会有人问,但却越来越切中特斯拉要害:马斯克对分析师、媒体、批评人士和其他人士的不满,仅仅只是特斯拉的一个小插曲,还是意味着这家硅谷汽车制造商出现了更严重的问题?

  特斯拉长期以来一直是一支被两极分化了的股票,在8月1日发布第二季度业绩后,其股价不太可能上涨或者下跌太多。

  这不会阻止投资者关注特斯拉最新的Model 3、利润率和实现生产目标的进展,以及马斯克最新的预测,即特斯拉将在第三和第四季度实现盈利和正现金流。

  Cabot财富管理公司(Cabot Wealth Management)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拉特斯(Rob Lutts)称:“我们都希望马斯克停止谈论火星和其他与特斯拉无关的问题,但投资者可能不得不学会接受马斯克的古怪思想,毕竟该公司正在迅速增长而且在电动汽车领域保持行业领先。”

  本月早些时候,马斯克称参与泰国洞穴救援的一名潜水员为“小孩”,此人曾批评马斯克。这条推文已经被删除。后来,马斯克向这位救援潜水员和其“作为领导所代表的公司”道歉。

  周一,特斯拉的股价接近6月5日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此前《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报道称,特斯拉曾要求部分供应商退款,以实现盈利。

  马斯克承诺在今年下半年实现盈利。拉特斯称,第二季度很可能会给特斯拉在第三季度获利奠定基础,而这将令华尔街感到意外。

  以下是本次财报的其他看点:

  收益: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预计,特斯拉第二季度经调整后每股将亏损2.77美元,而2017年第二季度经调整后的亏损为1.33美元。Estimize是一家根据分析师、基金经理和学者的预估进行众筹的公司。该公司预计其将每股亏损2.70美元。

  营收: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预计,当季销售额将从上年同期的27.9亿美元增至45.5亿美元。Estimize预计销售额为39.4亿美元。

  股价:7月份特斯拉股价下跌了12%,但6月份上涨了20%,这让该股在过去3个月上涨了7%。相比之下,同期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分别上涨了4.8%和2.3%。

  然而,从长期来看,情况就不那么明朗了。今年以来,特斯拉下跌了3%,同期标普500指数上涨4.7%,道琼斯指数上涨1.2%。而在过去的12个月里,该公司股价下跌了8%,而标普500和道琼斯指数分别上涨了13%和16%。

  特斯拉目前的股价也比去年9月18日创下的385美元的纪录高点低了22%。

  分析师观点:美国财务研究分析中心(CFRA)的分析师埃夫拉伊姆-莱维(Efraim Levy)说,在第一季度的电话会议上,马斯克的滑稽举动可能会对本次分析师的问题带来负面影响,而马斯克可能会更谨慎地回答他被问及的问题。“不过,你必须预料到特斯拉可能会出现意外。”他说。莱维说,他对特斯拉在今年下半年实现盈利的承诺持“短期怀疑态度”,并表示,他预计该公司将在2019年第一季度利用资本市场融资,以在债务到期前偿还债务。

  在投资者的压力下,马斯克可能会收回他最近的一些言论。在上周发布的一封公开信中,投资公司Loup Ventures的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敦促马斯克道歉,并“在推特上闭嘴”。

  对于一些更普通的问题,特斯拉可能会宣布新Model 3预订数量,以反映该公司改变支付定金的方式的情况。该公司本月早些时候表示约有42万名Model 3的预订者。

  这种现金注入对特斯拉更广泛的计划大有帮助,包括制造和销售全电动小型卡车、紧凑型SUV和皮卡,还包括太阳能和能源存储业务。

  特斯拉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第二季度生产了53339辆汽车。该公司表示,预计将在8月底前一周生产6000辆Model 3。它交付了40740辆车,其中18440辆是Model 3, 10930辆是Model S, 11370辆是Model X。

  高盛分析师表示,特斯拉可能还没有开始积极销售Model 3,但有关Model 3的“足够多的媒体关注和公告”已经增加了客户基础。“在这种情况下,增加需求的努力很可能与传统的汽车制造商类似(折扣激励措施被用于帮助刺激购买),而且可能会对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投资公司Argus的分析师不同意这种说法,他们认为“新Model 3的需求将强劲”,而且Model S和Model X将带来持续的营收增长。他们说他们预计第二季度特斯拉将迎来“重大连续的改进”,而且Model 3将成为特斯拉最畅销的汽车,而且在2019年制造成本将减少。

  他们在周三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因此,我们预计该公司将在2019年底实现Model 3 25%的毛利率的目标,与Model S和Model X已经实现的毛利率保持一致。”

  周四,投资公司Needham的分析师下调了他们对特斯拉的评级至卖出。他们预期特斯拉Model S 和 Model X的销售将放缓,Model 3的毛利率的增长将放缓,明天排放额度的下降将对毛利率带来负面影响。而且,特斯拉的资本结构“不可持续”,预计到2020年将烧掉6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另外2019年还有14.86亿美元的债务到期。

  不过,Cabot的拉特斯说,最重要的是特斯拉能否在Model 3上赚钱。根据他自己的判断,答案是肯定的。

  2016年3月,在支付了定金之后,拉特斯于7月2日在马萨诸塞州的一家商店里买到了他的Model 3。这款车是他对特斯拉持乐观态度的原因之一:“它超出了我的预期,而我的预期已经很高了。”他夸赞Model 3的工艺和舒适性。

  在接受了1万美元的州政府和联邦政府补贴后,他为这辆Model 3支付了约4.9万美元的费用。就像所有的第一批的买家一样,他不得不为这辆Model 3额外支付一些花哨的费用(更大的利润),而不是特斯拉公司承诺的3.5万美元。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Model 财报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