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增速将继续独占鳌头 油价上涨成最大风险

  一项路透调查显示,印度今年的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仍将是最快,受助于明年大选前政府支出的增加,但油价上涨则带来最大下档风险。

  7月19-24日调查中近70名分析师平均预计,印度经济在截至2019年3月财年料增长7.4%,下一财年增长7.6%。印度经济规模为2万亿美元,最近超过法国成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

  相比之下,最新的路透调查显示分析师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增长6.6%。

  但在卢比贬值并接近纪录低点之际,印度两大进口商品柴油和汽油成本创纪录新高,这已经成为一个主要负担,给上述预测带来风险。

  回答有关前景风险的一个额外问题的41名分析师中,有逾60%称近期油价上涨是最大的风险,因这加大了印度央行升息更多次的可能性。

  “我们认为油价每上涨10美元,印度经济增长就会下跌30-40个基点。通过压低消费和提高投入成本来影响经济增长,”澳新银行分析师Shashank Mendiratta表示。

  印度经济已经开始复苏。此前,印度2016年禁止使用大额纸币,并且去年7月实施商品和服务税(GST),导致经济放缓。

  实际上,过去一年印度经济增长率已经从5.6%的低位升至近几个季度的超过7%。

  但是,尽管到明年年底之前印度经济季度增长前景相对稳健,但料不会超过最近一个季度7.7%的增长率。

  “利率相对较高、高油价、汇率不确定性、2019年大选相关政治风险升高等等,都是可能导致经济增长动能放缓的阻力因素,”花旗资深分析师Samiran Chakraborty表示。

  “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2019财年(政府)支出力道,及其对农村经济的乘数效应。”

  路透调查预测的印度经济增长近一年来基本保持未变,尽管贸易争端升级引发了忧虑;贸易问题担忧已侵蚀了路透就其他主要经济体所展开的调查中受访分析师的信心。

  实际上,路透调查对本财年印度的经济增长预估,还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的7.3%略高一点。

  有些受访者还表示,相比该地区其他国家而言,美国与其贸易伙伴之间的纠纷对印度经济的影响很小。

  “对亚洲很多经济体来说,当前的大问题是来自美国的保护主义威胁日益严重。很难知晓情况将如何发展,但对印度而言,关键的一点是该国对于更加倾向保护主义的美国看似没有太大曝险,”凯投宏观资深印度分析师Shilan Shah表示。

  路透调查最新预估显示,在截止2019年3月的当年,印度零售通胀平均料为4.9%,高于三个月前预估的4.7%。

  尽管通胀在八个月来都高于央行中期目标4%,并且预计到2019年底也保持现状,但受访分析师对下次升息的看法相当分歧。

  63名分析师中有37人认为央行将于8月再度加息,22人认为央行将在2018年底之前,抑或明年1-3月当季再次升息。

  一名分析师仍预计央行会在明年第三季加息,其他三人认为在2019年底之前不会有任何变动。(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印度经济 油价 增速 经济放缓 央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