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到底做了什么 会如此赚钱?

  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的财报如人们所料的超出了华尔街的预测值,而这一次,他们赚的大部分钱已经来自于投资了。

  在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中,GOOG的盈利营收均大大高于预期,即使在公司付给欧盟巨额罚款之后,还是让股价在财报的带动下刷新历史新高。排除罚款,GOOG的每股盈利可以达到11.75美元,大大高于分析师统一预测的9.64美元。

  预期和结果之间如此大的差距是因为他们在证券市场上赚到10.6亿美元,在新的会计准则下,Google的母公司的投资额度进一步增加。GOOG的管理层在周一的电话会议中并没有被问及有关投资的事,显然周一的分析师对于他们额外从哪赚了十几亿美元并不是很感兴趣。

  “这是通过会计手段将现有投资反应在账面上的一种手段,”摩根大通的分析师Ron Josey在电话采访中表示。

  “很明显,我想我们大多数都还是要看回到运营利润上来,” Robert W. Baird &;Co的分析师Colin Sebastian表示。

  Sebastian给谷歌的评级为买入评级,表示会计方法的改变让他们多增加了1.17美元的利润,也就是超出预期的大部分,减掉这个数以后他们的盈利是10.58美元。

  然而,谷歌的投资盈利不应该被移除,或者被无视。根据Crunchbase的新闻,谷歌是2017年科技板块最活跃也是最大的投资者,超过了日本软银以及英特尔资本。

  谷歌风投部门的早期投资已经开始让他们有回报了,不管是通过IPO还是收购活动。20家有谷歌背景的公司已经被变现,而自2016年以来这一数字超过了50。谷歌拒绝对于投资盈利做出点评,同时也不想公开他们的主要投资盈利来源是哪些公司。

  根据周一公布的财报,谷歌的一个投资,Glassdoor Inc已经被以12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一家日本的人力资源公司Recruit Holdings,而另外一家电子签名的公司DocuSign(DOCU)则成功IPO上市,成功卖出41.2万股票筹集146万资金。另外两个证券投资也让他们有了回报,一个是基于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背景的云安全公司Evident.io已经被Palo Alto Netwoks(PANW)收购了,另外一个是Zscaler(ZS)在第一季度的时候上市了。

  除了垂直的科技领域投资,谷歌的风险投资和包括了一下生物科技和医疗健康公司,至少有3家都在过去3个月被不同的公司收购或者上市了。

  谷歌的投资让他们在第一季度筹集了超过30亿美元,那也是该公司使用新会计制度的第一季度。周一公开的财报中,他们又多赚了10亿美元,谷歌在今年上半年通过投资所赚的盈利已经等于了他们去年GAAP准则下同时间的凈收入的三分之一。

  即使对于谷歌来说这也是一大笔钱,而对于投资者来说这笔钱数额实在太大而不应该被忽略。对于看多者来说,谷歌现在可以通过出售这些投资而获得的现金是他们股价上涨的一大有利因素,而看空者则表示盈利是虚高的,他们的盈利永远无法真正实现。无论如何,谷歌的投资部门的能力应该得到更多关註,因为他们的确大大提高了谷歌的盈利表现。

  周一在公布财报后,谷歌盘后股价刷新了历史新高,他们A类股今年涨幅已经达到了15个百分点,而与此同期标普500的涨幅只有5%。

关键词阅读:谷歌 买入评级 分析师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