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百度为何选择“去金融化”?

  中国大型互联网企业将相继剥离金融业务。百度(美股BIDU)将把金融服务公司部分股权出售给美国基金等,而京东(美股JD)集团(JD.com)也决定出售旗下金融子公司。此举的目的被认为是为了让旗下金融业务公司与在美国上市的总公司保持距离,从而在拓展业务等时更容易获得中国金融当局的批准,以此追赶影响力不断增强的阿里巴巴(美股BABA)集团旗下金融企业“蚂蚁金服”。

  日本经济新闻社(中文版:日经中文网)获得的百度的资料显示,金融部门“度小满”2017年7~9月新增贷款约为70万笔,迅速增加至上年同期的17倍。同时资产管理服务的利用者也超过50万人。金融业务的营业收入到2022年预计达到98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近6倍。

  百度将把度小满的一部分股权出售给美国TPG资本、美国凯雷投资集团和泰康保险。百度的出资比例将从100%下降至40%左右。将通过出售股权融资19亿美元,将其中3成投向新增业务。

  一方面,关于京东集团的金融子公司京东金融,京东计划将其69%的股份出售给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CICC)和中国中信集团(CITIC)旗下投资公司。京东金融广泛涉足消费者金融和保险销售等,2017年金融业务的收入达到1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成。该公司首席执行官(CEO)陈生强表示,将推进发展与大数据技术相关的业务。

  中国大型互联网企业之所以相继剥离金融业务是由于拓展业务必须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阿里巴巴、百度和京东均在美国上市,但相关人士指出,(拓展业务之际)“成为中国的企业,更容易获得当局的批准”。

  蚂蚁金服6月成功实施了140亿美元的巨额融资,正在推进股票上市的准备工作。现阶段的企业估值被认为达到1500亿美元,规模接近美国花旗集团(1800亿美元)。京东金融的企业估值为200亿美元,而度小满仅为37亿美元,正在形成挑战蚂蚁金服这一“巨人”的格局。

  中国大型互联网企业不仅提供资金结算,还提供贷款和资产管理等金融服务。优势在于压倒性的客户基础和低成本运营。最近,向现有金融机构提供数据和经验的业务也在强化。

关键词阅读:京东 金融化 金融业务 百度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