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收益率曲线若倒挂 市场明年将进入恐慌模式

  金融界美股讯:瑞士银行资产管理公司(UBS Asset Management)的资产配置主管艾琳·布朗(Erin Browne)表示,如果正在变平的收益率曲线变成一次全面的倒挂,那么到明年年底市场可能会进入一种恐慌模式,但不会演变成大规模的卖盘。

  收益率曲线是指两年期美国国债与十年期美国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差,许多投资者都将收益率曲线倒挂解读为经济衰退即将来临的信号。随着收益率曲线的变平,也就是两年期美国国债与十年期美国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差变小,市场日益认为经济将会陷入混乱形势。

  如果收益率曲线发生倒挂,也就是两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变得高于十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那么形势就会变得更加令人担心。这是因为,收益率曲线倒挂意味着市场认为短期借债的风险高于长期借债的风险。而在增长的、健康的经济环境之下,长期借债应被视为风险更大的,原因是长期而言将会发生什么事情是更难预测的。

  随着收益率曲线变得越来越平,过去几周时间里投资者一直都在关注这个指标。布朗在上周向CNBC表示,该指标未来还将继续变平,并将在2019年底发生倒挂,从而导致市场参与者感到十分紧张,届时他们将会想要知道一场经济衰退是否即将到来。

  “我预计,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将继续变平,并将在2019年底发生倒挂。虽然我预计收益率曲线倒挂将会带来波动率上升的结果,但我认为投资者不应将倒挂视为衰退将至的信号。”布朗在她向CNBC发出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利率的绝对值仍旧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因此倒挂对金融状况的影响将会小于以往。”

  在主权债务危机发生以后,为了刺激美国经济增长,全球各大央行都已经将利率下调到了历史低点。直到现在,也就是过去了大约七年以后,各大央行才刚刚开始评估和实施加息行动。但是,市场预计利率将会渐进上升,因此仍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保持在较低水平。布朗指出,由于利率水平较低的缘故,收益率曲线倒挂不会对市场造成巨大的影响。

  “我们并不认为收益率曲线倒挂会带来沉重的卖盘。虽然收益率曲线倒挂将会带来波动率上升的结果,但鉴于相对于经济增长而言收益率的绝对值仍旧保持在较低水平的事实,倒挂应该不会引发市场遭遇沉重卖盘的实际影响。”她补充道。

  华尔街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NYSE:MS)也在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该行预测收益率曲线将在2019年中期发生倒挂。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曲线 瑞银 美国国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