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大战阿里巴巴 赴美IPO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金融界美股讯:SeekingAlpha却刊文称,其实就事论事,对于阿里巴巴而言,最大的威胁恐怕并不是来自华盛顿,而是来自中国本土。团购电子商务公司拼多多正在迅速成长,日前已经申请了10亿美元的IPO,而最近一轮融资当中,他们的估值已经达到了150亿美元。目前,拼多多的每日活跃用户群体已经相当于淘宝的32.5%,年度网站成交金额跃升到1987亿元人民币。如果拼多多的IPO大获成功,估值在未来几个季度当中继续成长,他们就将成为阿里巴巴实实在在的对手。

  在自己的“主场”,出乎阿里巴巴的意料,一个新兴的团购公司拼多多正成为他们未来成长道路上潜在的阻碍。在这个原本看上去已经被阿里巴巴和京东瓜分得七七八八的市场上,拼多多戏剧性地崛起了,而且成长速度惊人。去年,他们的一个融资回合当中,公司的估值还只有15亿美元,而今年的融资回合当中却变成了150亿美元,一年间翻升了十倍。

  这并非偶然,估值的爆炸背后,是其平台发展速度的爆炸。根据递交证监会的文件,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他们过去十二个月的网站成交金额(GMV)为209亿元人民币,而到2018年第一季度结束时,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1987亿元。如此的成长速度和网站成交金额规模,意味着拼多多将迅速插入阿里巴巴预计的成长轨迹。未来大家对阿里巴巴的看好程度,很大一部分恐怕就要取决于他们打压竞争对手的能力。

  惊人的成长故事

  说拼多多的成长惊人,一来是因为他们至今其实也才诞生不到三年,二来是因为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已经有两个统治性的玩家阿里巴巴和京东,可是即便如此,他们还是达成了1987亿元人民币的近十二个月网站成交金额,约合300亿美元。

  与估值一样,网站成交金额在过去十二个月时间里也翻升了大约十倍。哪怕将拼多多的网站成交金额成长速度调低到200%,到2019年第一季度,拼多多也将接近1000亿美元的门槛。哪怕以阿里巴巴这样的巨无霸为参照,这样的数字也非常可观了。在最近一份全年财报当中,阿里巴巴的网站成交金额为7680亿美元。换言之,一年后的拼多多,网站成交金额就将接近阿里巴巴的15%。

  能够有这样的作为,自然与拼多多自身的一些独特优势有关。从美国投资者的视角看来,拼多多和Groupon类似,都是团购平台,但是具体细节层面,拼多多却又与这家美国公司有诸多的不同。Groupon在最初的爆炸性成长阶段结束后,营收增长速度就趋向平缓了,拼多多或许也会走到那一天。只不过,拼多多所针对的中国三四线城市市场其实与美国市场有着绝大的不同。具体说来,拼多多的目标客户群体生活在中国的小城镇,与大都会区不同,这里的人们更看重低廉的价格,而且愿意为了获得低价而等待更长的时间。

  拼多多的一个强大之处,则在于他们的用户群。根据彭博近期的报道,拼多多的每日活跃用户数量达到了5590万,而淘宝app是1.72亿,京东是3430万。

  拼多多在过去一年时间里的惊人成长显而易见。现在,拼多多的每日活跃用户已经相当于淘宝的32.5%,如果这样的势头能够维持下去,超过淘宝也不会是太久的事情。

  阿里巴巴的反击

  毋庸置疑,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要比拼多多庞大得多,也强大得多。在从物流到云服务,从广告到媒体的诸多领域当中,阿里巴巴都是行业领先的大玩家。

  对阿里巴巴而言,其实网站成交金额要比真实利润率更加重要。阿里巴巴的支付生态系统归根结底是要与核心电子商务业务同步成长的,其他如广告和数字媒体等也都高度依赖网站成交金额的稳定成长。如前所述,拼多多的网站成交金额到今年底就可能达到相当于阿里巴巴15%的水平。在未来的几个季度里,阿里巴巴的核心电子商务成长几乎注定要受到拼多多的蚕食。

  阿里巴巴当然已经意识到拼多多带来的压力,现在他们已经推出了一些新的app,让三四线城市的人们可以更便利地使用自己的平台。他们还在构建覆盖广大乡村的网络,以控制拼多多的发展。很快,他们的网络就将覆盖大约15万村庄,相当于中国村落总数的25%。一旦物流基础设施就位,阿里巴巴就可以更加轻松地进入这些乡镇市场。

  此外,收购Groupon或许也是一笔很值得阿里巴巴认真考虑的交易。近期有传言称,Groupon正在寻找买家。这家公司有20亿美元的企业价值和实实在在的利润,有可靠的消费者群体,而且还有构筑团购平台的强大专业能力。这些自然就使得他们对于阿里巴巴的吸引力大增,哪怕付出高一点的收购价格也很可能是划算的。

  当然,多数人都相信,阿里巴巴是有足够的资源和管理深度来面对拼多多的挑战的。不过,一切还是让事实来说话吧,相信拼多多和阿里巴巴未来几个季度的电子商务业绩将清楚地告诉市场,阿里巴巴是否有能力限制这个新的挑战者的成长。

关键词阅读:拼多多 大战 阿里巴巴 IPO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