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谷歌开出天价罚单 这里是你所需要了解的一切

  金融界美股讯:周三,欧盟对谷歌公司(GOOGL)处以43.4亿欧元(50亿美元)的罚款,理由是该公司使用安卓手机软件抑制竞争。

  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裁定,谷歌将消费者推至其搜索引擎,进一步削弱了其竞争对手的搜索服务提供商和应用程序制造商。该公司的安卓软件在全球80%以上的智能手机上运行。

  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在裁决中表示:“谷歌以安卓为平台,巩固了其搜索引擎的主导地位。这些做法让其竞争对手没有机会在业绩上进行创新和竞争。”

  尽管谷歌计划对这一裁决提出上诉,但目前的决定还是可能对该公司的广告业务、以及手机制造商和应用程序开发商产生广泛影响。

  谷歌究竟做了什么?

  谷歌和手机制造商就安卓的使用达成的协议是欧盟在意的根本性的问题。

  尽管谷歌免费提供开源移动软件,但欧盟对谷歌向手机制造商提出的一项要求提出异议,即如果手机制造商想要被授权Play应用商店,就必须预先在手机上安装谷歌的搜索和Chrome浏览器应用程序。谷歌实际上在Play应用商店上捆绑了11个不同的应用,包括谷歌地图、Gmail和Docs应用程序,但欧盟唯一要求它与Play解绑的是Chrome和搜索应用程序。

  欧盟还表示,谷歌向制造商和运营商支付费用,让它们在手机上独家预装谷歌的搜索应用程序是违法的。欧盟表示,谷歌在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从事了以上行为,并使用所谓的“反碎片化协议”,以阻止手机制造商销售经过修改的安卓版本。

  谷歌的观点是什么?

  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一篇有关该裁决的博客文章中表示,安卓增加了竞争,而不是削弱了竞争。

  谷歌的对欧盟的主要反驳是,安卓用户可以很容易地删除预先安装的应用程序,并下载第三方替代程序。皮查伊表示,一个“典型的安卓用户”一般安装约50个应用。

  皮查伊说,手机制造商也可以选择修改安卓,称亚马逊的Fire产品系列就是个例子,而且安卓有兼容性规则,以确保应用程序开发人员的产品可以跨设备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皮查伊暗示,如果迫使谷歌停止捆绑销售可能会阻止它免费提供安卓软件。

  虽然谷歌并没有直接从安卓上获利,但它通过谷歌搜索、Chrome、地图、Gmail等带来了广告收入。该公司在这些应用程序中提供广告,并利用从用户那里收集的数据,更好地在其其他平台上投放广告。谷歌还可以通过Play商店的应用下载或订阅中获得收入分成。

  “到目前为止,安卓的商业模式意味着我们不必为我们的技术向手机制造商收费,或者依赖严格控制的分销模式。”皮查伊写道。

  这对谷歌意味着什么?

  除了最初的罚款外,谷歌还可能还面临额外的处罚。

  如果不按照欧盟的要求在90天内改变这一行为,谷歌可能面临相当于其母公司Alphabet全球平均日营收5%的出发,就算上诉也无济于事。

  谷歌将决定如何改变其做法以遵守欧盟的决定,这些变化将被评估是否符合欧盟的规定。这一过程可能需要数年的时间,欧盟仍在评估在去年被处以27亿美元的罚款后,谷歌对其比较购物服务所做的改变是否足够。

  谷歌最大的风险在于其广告模式。谷歌的广告业务在移动端比PC端的增长得快得多,通过整合应用程序,该公司有更多的渠道来销售广告,并有更多的机会吸收数据。

  市场观察公司MLex的反垄断记者马修-纽曼(Matthew Newman)表示:“最糟糕的情况是,他们从移动设备上获得的收入将减少。目前,很难量化这种情况最终会是什么样子,因为我们不知道手机制造商将如何反应。”

  例如,尽管有欧盟的裁决,手机制造商仍然可以自愿预装谷歌应用程序。谷歌在其博客中称,一部典型的安卓手机预装了“来自多个开发者的多达40个应用”。此外,制造商还可以将特定的应用程序类别拍卖给其他应用程序制造商。

  虽然一些应用程序开发商为这一可能的结果欢呼雀跃,因为从理论上讲这可能会促成公平竞争,但持怀疑态度的人表示,这一决定可能作用太小、也来得太晚。

  欧盟的消费者可能已经高度依赖谷歌服务,即使谷歌的程序没有被预先安装,消费者也无法开始使用其他应用程序。

  为什么罚款这么高?

  在关于这个决定的新闻发布会上,韦斯塔格称谷歌的行为是“非常严重的侵权行为”。她说:“因为侵权的影响更大了,所以罚款也更多了。”

  50亿美元的罚款占Alphabet去年净利润的40%左右,不到Alphabet上季度手头上的1020亿美元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的5%。

  与此同时,欧盟仍在调查针对谷歌搜索广告服务AdSense的第三起反垄断案件。

关键词阅读:谷歌 欧盟 天价罚单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