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错误将致收益率曲线反转 危机或在明年夏天出现

  投资公司Natixis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拉沃尔尼亚(Joseph LaVorgna)称,美联储在9月会议结束后的加息可能推动国债收益率曲线反转,而明年夏季可能会出现衰退。

  投资者一直在谨慎地关注收益率曲线,即短期国债收益率和长期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差异。美国2年期国债和10年期国债间的收益率曲线差距周二缩窄至24个基点,为11年来低点。

  市场关注收益率曲线,因为趋平的曲线预示着经济将面临的潜在麻烦。当2年期债券收益率高于10年期债券收益率时,收益率曲线出现反转,这被证明是经济衰退的可靠预警。

  周二,两年期国债收益率高达2.61%,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85%。

  拉沃尔尼亚表示:“收益率曲线会反转,且这会是一个错误。这将导致股市回落和更广泛的信贷息差。市场将为“鲍威尔观点”定价,然后美联储将试图重新转回这一曲线。

  拉沃尔尼亚称,如果曲线在10月份出现反转,历史显示衰退将发生在2019年8月至2020年8月之间。拉沃尔尼亚说:“从1854年开始,我们每10年就将经历一次衰退。”

  2年期过债对美联储政策及其对短期利率的影响最为敏感,因此拉沃尔尼亚表示,美联储预计将在9月升息,并可能重申升息的承诺,可能导致收益率曲线在10月的某个时点逆转。

  拉沃尔尼亚在过去的4个例子中曾指出,当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低于2年期收益率时,经济在平均16个月后达到了最高水平。然而,股市在经济到达顶峰前的平均5个月的时间见顶。

  “如果你看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我们是发达国家中收益率最高的。它告诉你,要么市场不相信通胀会回升,要么经济增长将保持温和,如果美联储继续延续现在的加息趋势,实际上就是在犯错误。” 拉沃尔尼亚说。

  尽管收益率曲线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衰退指标,但股市往往会在反转之后继续上涨。

  鲍威尔星期二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被问及该曲线时表示,他并不担心。但他说,他关注的是长期收益率对实际利率或中性利率的影响。这是美联储认为的对经济正合适的利率,既没有刺激也没有放缓。

  他说:“美联储错误地试图弄清楚中性利率是多少,然后又反过来操作。”

  拉沃尔尼亚预计曲线将反转,不过一些经济学家表示,曲线可能只是会维持非常平缓。拉沃尔尼亚说:“现在正在朝那个方向发展,而鲍威尔似乎更倾向于说‘没关系’。”

  拉沃尔尼亚称,鲍威尔指出衰退在收益率曲线出现反转后发生是因为高通胀率,但拉沃尔尼亚称,2006年的核心CPI仅为2.1%,在收益率曲线反转后的两年金融危机爆发了。6月份,美国核心CPI(不含食品和能源)为2.3%。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国债收益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