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国会听证首日:美国经济增长强劲 支持更多加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17日在美国国会听证时称,美国目前经济增长强劲,通货膨胀率稳定,支持美联储采取更多的加息行动,美联储将保持渐进加息的步调。

  鲍威尔在周二、三出席国会半年度听证,这是他2月5日上任后参加的第二次国会听证活动。此前,事先准备好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已于上周五(7月13日)公布。周二鲍威尔向美国国会参议院下属银行、住房及城市事务委员会提供了证词,周三则将向众议院下属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

  1.听证会前的预热:美联储提交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

  美联储在上周五向美国国会提交了一份乐观的半年度报告,这是自鲍威尔接任美联储主席以来该行第二次向美国国会提交半年度报告。

  该行在报告中称,在今年上半年中,美国经济增长一直都表现稳健,并表示美联储继续预计未来仍将逐步加息。这份63页的半年度报告的细节与美联储在其货币政策会议上描述的当前展望相符,也就是表现强劲的经济增长和处在较低水平的失业率意味着美联储需要加息;但由于缺少重大的通胀压力的缘故,则意味着该行仍需保持渐进加息的立场。

  “在今年上半年中,整体经济活动看起来一直都在以稳健的步伐扩张。”美联储在报告中写道,并补充道正面的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以往的家庭财富增长、美国以外国家经济的坚实增长、以及美国国内宽松的金融状况继续对经济形成了支持。有鉴于此,在美联储继续致力于培育经济扩张的过程之中,该行“预计进一步渐进加息”将是合适的。

  鲍威尔在上周四接受一次采访时也同样提到了美国经济相对良好的状况,他在接受Marketplace采访时说道:“我认为,坦率地说从周期性的立场来看,美国经济状况良好,接近于实现我们的最大就业和稳定物价目标。”

  2.谈经济:美国经济稳健增长,就业市场强劲

  在问答环节开始之前提供的证词中,鲍威尔为美国经济描绘出了一幅大体上表现积极的图景。他说道,美国经济正在加速增长,并获得了国会出台的财政政策所带来的支持。

  “整体而言,我们认为经济所面临的风险出人意料地减弱,达到了大致平衡的状态,而且经济的增长速度有可能会快于我们目前预期的水平。”鲍威尔说道。

  他说道,美国经济正在以“稳健的步伐”增长,而且失业率预计将会进一步下降;与此同时,近期通胀率朝着美联储2%目标的方向上升,这“令人感到鼓舞”。鲍威尔指出,非洲裔和西班牙裔美国人失业率的下降是个“好消息”;虽然工资压力还比较温和,但“也告诉我们就业市场并未带来过高的通货膨胀”。

  整体而言,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所面临的意外减弱的风险“大致平衡”,经济增长速度有可能会超过美联储目前预期的水平,鲍威尔说道。

  他说道,美国经济目前表现良好,根据通胀率进行修正后,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2%,二季度的GDP增速可能更高。他还指出,美国经济的良好表现得益于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包括就业快速回升、税后收入增加、消费者乐观情绪促进消费增加,等等。鲍威尔说,今年上半年,美国平均每月新增21.5万个工作岗位;6月失业率降至4%,接近过去20年的最低水平;商业投资持续保持健康增长;其他国家经济运行良好,支持了美国制造业和出口。

  鲍威尔淡化了国际紧张形势可能导致全球复苏脱轨的风险,称未来几年美国就业市场将继续保持强劲,通胀将维持在美联储2%目标附近。

  3.谈加息:美联储将保持渐进加息步调

  “根据目前的形势,保持渐进加息是当前的最优选择。”鲍威尔称,美国通胀率近期略微高于2%,通胀率整体更接近美联储设定的2%政策目标,这一水平的通胀率最有利于在更长时期内实现物价稳定和就业目标。

  美联储当前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将通胀率保持在2%左右。他表示,如果加息太慢,通胀可能快速蹿升,并引起金融市场过热;如果加息过快,则有可能削弱经济增长势头,同时导致通胀率长期低于目标。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将广泛收集数据并加以综合分析,确保货币政策有利于实现最大化就业并保持通胀率稳定。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认为目前而言最佳的前进路径是继续渐进上调联邦基金利率,使加息步伐与经济增长的速度相一致,而不会过快、过高升息,从而损及成长。

  在周二作证时,鲍威尔并未谈及他所认为的适当的收紧政策步伐,或者说他是否认为——正如他的部分同僚指出的那样——如果通胀仍然受控,美联储应该在明年某个时点暂停升息周期。美联储预计今年还将进一步加息两次,目前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为1.75-2%。

  彭博社指出,鲍威尔证词强调了“美联储在移除政策宽松,而不是收紧政策”。这表明,当金融危机后为经济“续命”的超量宽松政策去除后,当政策利率触及中性利率时,进一步加息的门槛会比现在更好,这也许是市场至今尚未充分计价今年会加息四次的原因之一。

  4.“呛声”美国国会:你的问题你来解决

  在谈及货币政策的同时,鲍威尔也被问及相关的经济问题。据报道,鲍威尔对国会表示,如果你对经济不满,就应该修复它。

  在听证会期间,鲍威尔表达了对保护主义关税和薪资增长表现疲弱的担忧情绪。但他也指出,这些问题只有国会能解决,而非美联储。对于如何修复的问题,他回答说:“这是国会和执政政府的事。”

  对于薪资增长,鲍威尔呼吁国会投资教育,并解决鸦片类药物危机带来的恶果。他说道:“从长期来看,我们没有解决这些问题的工具,你们有。国会有确保薪资增长的工具。”

  5. 听证会问答环节:鲍威尔就国际紧张形势发出警告,并维护压力测试

  鲍威尔还警告称,“难以预测”国际紧张形势以及“近期财政政策变化经济效应的规模和时机”将如何影响经济前景。

  他承认,围绕特朗普政府关税政策的不确定性导致需求减少,扰乱了全球企业的供应链。诸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组织警告称,如果美国一轮接一轮的采取关税行动,以及其他国家的报复性举措导致物价上涨,可能会遏制全球成长。

  鲍威尔说道:“总的来说,那些没有建立关税等壁垒的国家,增长得更快,收入更高,生产率更高,而走向保护主义的国家情况更糟。”

  他还表示,对这种政策的担忧“很可能”对工资和资本支出产生影响。“我们还没有在数字中看到这一点,但我们听到了越来越多的担忧,并且正在开始谈论实际的资本支出计划暂时搁置问题。”他说道。

  鲍威尔还就美联储在今年压力测试中针对高盛(GS)和摩根士丹利(GS)的决定作出了辩护,认为2018年压力测试是迄今最严格的,压力测试仍是美联储对银行业监管的支柱。他承认部分资产价格偏高,但不太担心金融稳定性。

  6、各类资产走势在听证会反转

  证词发布后,各类资产延续之前走势。美国短期利率期货持稳,现货黄金小幅走高,美元/日元走低,标普500指数小幅收窄跌幅。

  但听证会进行40分钟后,资产走势反转。现货金价跌破1230美元/盎司,跌幅超过1%,美元指数收回了证词发布后的全部跌幅,美元兑日元刷新6个月高位。

  听证会进行一小时后,美国三大股市收复盘初失地,并悉数转而上涨。听证会进行近两个小时后(结束前),美元指数上涨33点,涨幅超过0.3%,刷新日高至94.85,较日低反弹56点。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加息 美国经济 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