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惹上“麻烦”:今夜或遭国会围攻 鲍威尔证词藏两大看点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昨夜,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惹上了新的“大麻烦”——在特朗普与普京会晤之后,CNN、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美国主流媒体集体“炸锅”,称特朗普站在普京这边,相信普京却不相信美国情报机构……据外媒报道,特朗普今天将会见国会议员,恐将遭到围攻!

  今夜,北京时间7月17日22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就经济及货币政策发表半年一度的证词陈述,将给投资者推测未来政策走向提供重要线索。这也是今年2月接掌美联储的鲍威尔将第二次以美联储主席身份在国会作证,回答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提出的问题,明天是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今夜的焦点——鲍威尔证词,势必将引起金融市场剧烈波动!

  特朗普的大麻烦:今晚将会见国会议员 恐将遭到围攻

  7月16日,特朗普与普京终于在荷兰赫尔辛基会面了。这是2017年特朗普上任总统以来双方首次单独见面。外媒称这是本世纪以来最重要的会晤。在记者会上,特朗普似乎惹来大麻烦……

  在联合记者会上,普京否认干预美国大选,特朗普表示相信:“他们(美国情报机构)说,他们认为这是俄罗斯干的;我也听到了普京总统的说法,他只是说不是俄罗斯……我想说,我没看到俄罗斯这么做的任何理由。我对我的情报人员非常有信心,但我要告诉你们,普京总统今天的否认非常有力量。”

  就是这样一句“相信普京而不相信美国情报机构”的言论,导致美国的主流媒体们集体炸锅:“美国总统特朗普竟然站在俄罗斯那边!”、“美国总统不相信自家的情报机构!”、“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外交胜利!”

  CNN声称,特朗普的声明是美国总统一种前所未有的举动,他不相信自己的情报机构,却支持外国对手的说法,这会迅速招致两党的谴责。

  此外,CNN还在一篇分析文中中称,特朗普本有一个黄金机会,告诉普京,俄罗斯对美国选举的“干预”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如果继续,将会受到严重的惩罚。但是特朗普的态度,让人十分惊讶。CNN打出了一个大写的“什么”(WHAT?W-H-A-T?)。

  (图片来源:观察者网)

  从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的头条来看,这些美国主流媒体们试图渲染特朗普对普京的支持态度:“这一刻,需要特朗普为美国挺身而出,他却选择了退缩”。“特朗普,站在普京这边,质疑美国情报机构对2016年大选的调查。”

  (图片来源:观察者网)

  (图片来源:观察者网)

  不仅美国媒体炸锅,美国两党议员都对特朗普的态度进行猛烈抨击。据外媒消息,美俄首脑会晤后,美国参议院51名共和党参议员中,已经至少有34人通过社交媒体或书面声明对特朗普进行抨击。

  此外,部分特朗普在国会中“最忠实的拥护者”,如共和党参议员Thom Tillis和Orrin Hatch等,都对特朗普在赫尔辛基会晤中否认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行为提出抨击。

  美国白宫表示,在众多议员对特朗普在赫尔辛基峰会上的表现提出抨击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当地时间17日会见国会议员。白宫没有说明具体参与成员和讨论主题。报道称,这是特朗普17日当天唯一的行程。

  今夜!鲍威尔证词之夜 金融市场恐将剧烈波动

  据安排,北京时间22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听证会作证,向国会提交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

  除了通常会讨论关于失业和通胀的问题外,国会议员们几乎肯定会就贸易战的紧张局势升级可能带来的影响以审问这位美联储主席。

  近期美联储官员传达出他们担忧与其重要的贸易伙伴们之间的长期摩擦,可能会影响实现目标。鲍威尔一致持谨慎乐观态度,但他表示,推迟美联储加息目标的门槛仍然很高。

  据报道,鲍威尔的货币政策面临的两大风险——贸易紧张局势和宽松的财政政策。这也是他在国会作证时会力图回避的最棘手的政治陷阱。

  鲍威尔在上周四接受美国大众媒体公司“Marketplace”节目采访时透露了他对美国经济的展望,并表示经济正处于“良好状态”。他暗示美联储目前没有以比设想更快的速度加息的紧迫性。

  当在采访中被问及贸易和财政政策时,鲍威尔称,如果贸易冲突导致关税降低,“对我们的经济来说将是件好事。”如果持续面临一段时期的高关税,“就可能造成负面影响。”

  关于财政政策,他也采用了类似表述。减税可能导致“投资和生产力提升。”更长期来看,美国处于“不可持续的财政道路上”。

  这样的回答符合他的一贯风格。描述事实,而不夸大本质上属于估计的事情。

  此前,鲍威尔决定将新闻发布会数量增加一倍到一年八次,以借此提高自身灵活性。如此一来,他能更频繁地向市场发出信号,并可能避免让投资者感到意外。

  在美国议员准备迎接11月份举行的中期国会选举之际,共和党人可能会指出经济继续在失业率和通胀率低企的情况下扩张。民主党人可能会抨击些大银行监管规定的倒退。

  然而,无论哪种说法都不能解决美国央行官员未来两年面临的巨大风险。他们必须以足够快的速度加息,以防1.5万亿美元减税措施和3000亿美元联邦支出导致经济过热。

  在鲍威尔的国会证词之前,全球市场交投相对谨慎,美元指数温和下跌,最低下挫至94.30,因投资者在鲍威尔做证词讲话之前先行出脱美元多头获利仓位。

  眼下,市场预计他会就经济成长前景发表乐观言论,并重申美联储逐步收紧货币政策,但可能在联储独立性以及如何应对全球贸易战升级方面遭到盘问。

  “贸易冲突升级正在变成越来越现实的下档风险,可能压制信心及资本支出,”法国兴业银行的分析师Guy Stear表示。

  Guy Stear称,“值得质疑的是,由于紧张局势日益加剧,这名央行最高主管还能够、以及还希望在多长时间内保持如此镇定。”

  “[如果全球贸易形势恶化]我会预期美元最先会因为避险操作而上涨,并且在积极升息的情况下可能还会受益更多,”德国商业银行外汇策略师Thu Lan Nguyen称。

  道明证券大宗商品策略主管Bart Melek表示,他认为美元可能会回调,因为鲍威尔料将强调美国经济中不断增长的风险。

  Melek表示,他不认为鲍威尔的言论会给美元带来更多的动力,但他补充说,即便没有乐观的评论,美元仍有可能走高。

  校对:JOE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