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7月27日挂牌纳斯达克 昆仑万维为第一大股东

  美国财经网站IPOBoutique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互联网浏览器Opera将于2018年7月27日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发行价区间为10-12美元,共发行900万股,承销商为CICC及花旗银行。

  昆仑万维董事长、Opera董事长兼CEO周亚辉7月16日在Opera香港路演中透露,自己最看重Opera的用户数增长和现金流。周亚辉曾表示:“Opera News在南非、肯尼亚、加纳、尼日利亚、坦桑尼亚新闻杂志类下载榜上均名列前列,增长势头迅猛。” ​

  昆仑万维7月1日发布参股公司OperaLimited拟在美国挂牌上市的公告。

  一、公司持有OperaLimited股份基本情况

  公司持有OperaLimited的96,000,000股股份,占其上市前总股本的48.00%,为其第一大股东。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周亚辉先生还通过其名下企业KeeneyesFutureHoldingInc.持有OperaLimited的39,000,000股股份,占其上市前总股本的19.50%,周亚辉先生总计控制OperaLimited的67.5%股份,是其实际控制人。

  二、OperaLimited拟上市对公司的影响

  OperaLimited是全球最大和历史最悠久的知名独立浏览器和应用企业,其主营业务为PC端及移动端浏览器和信息分发平台业务。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浏览器品牌,Opera发明了多项浏览器关键核心技术,尤其是在当今增长更为明显的移动端浏览器应用上,Opera始终引领着前沿技术趋势。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浏览器逐渐成为用户装机必备软件,是全球互联网用户的重要入口,进而也成为各大软件巨头的必争之地,竞争十分激烈。随着信息流服务的大量涌现,浏览器厂商充分发挥其流量入口的价值,纷纷加入信息流等附加服务的大军,为浏览器激发了新的活力,并赋予其更多商业化价值。

  2016年11月,公司参与买方团完成了对Opera的收购,在其原本单一的浏览器搜索模式上,开始加入精准推送的新闻资讯服务,提高了用户使用频次和粘性,使Opera成为集搜索、导航链接、内容分发、社交为一体的综合平台级应用,商业模式进而也从原来的导航、搜索引擎分成等延伸至广告变现等领域。

  据OperaLimited招股书显示,截止2018年3月31日,其平均月活跃用户高达3.22亿人。财务方面,OperaLimited2018年一季度营收为3,944.6万美元,较2017年同期2,547.5万美元增长54.8%;经调整后净利润为987万美元,较2017年同期78万美元实现大幅增长。2017年,Opera全年营收为1.289亿美元,较2016年1.073亿美元增长20.1%;调整后净利润为1,779.6万美元,较2016年调整后净亏损922.6万美元不仅实现扭亏为盈,且有了跨越式增长。

  三、风险提示

  1、OperaLimited本次仅提交了上市申请,存在上市不成功的风险。其发行价格、发行数量和上市日期均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在其上市后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等有关规定,对上述股份的价值进行确认。

  2、由于OperaLimited拟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因此汇率波动可能会对公司所持其股份的公允价值造成一定的影响。

  3、OperaLimited上市后,公司存在对其股份增持或减持的可能性。

关键词阅读:Opera 昆仑万维 周亚辉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