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老板:全球劳动力将被第四次工业革命摧毁

  这家德国最大的公司的老板警告称,随着下一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全球劳动力将会大幅减少,除非工人们接受新的技能培训。

  工程巨头西门子的全球首席执行官乔 克瑟尔表示,随着从燃烧引擎到电动汽车的转型将在未来10年发生,几乎有三分之一的工作岗位可能会消失。这将是“有史以来最重要的转型之一”。

  在上周末的古德伍德节上,克瑟尔说,对于行业领导者来说,要负责任地打造未来汽车,并实现转型,将是一个关键的挑战,因为最终许多传统角色将在短期内消失。

  “这可能会导致就业率的下降,因为如果你的价值链减少了20-30个,那么你的工作岗位就会减少20%-30%。”这就是前三次工业革命的情况。就业方面一直有重大变化。然后通过促进增长,实际上发现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实现了更高的增长,显然,更多的人摆脱了贫困,生活得更好。

  “因此,前三次工业革命的情况非常好,现在我们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边缘,这将明显影响制造业,因为它占全球GDP的70%。”

  他说,要找到解决技术进步所带来的挑战的办法,包括对那些技能不再相关的工人进行再培训,将由政府和企业来解决。

  “数字化带来的社会和经济影响将是巨大的。”价值链中最低效的部分,即中间的人,将被切断。不幸的是,价值链中效率最低的部分将会是人类,所以总得有人去做这样一些事情。”他说。

  “最好是政府和企业联合进行再培训。政府需要制定框架,私营部门需要充实内容。克瑟尔说,西门子在全球拥有超过37万员工,在英国有1.5万人。该公司已经在培训和资质方面每年支出5亿欧元,并计划进行更多投资。

  今年早些时候,西门子宣布计划投资2亿英镑,并在英国东约克郡戈莱的一家新火车工厂创造数百个工作岗位,以服务包括HS2和伦敦地铁在内的合同。这家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公司已经在英国运营了超过170年,目前在英国运营着14家服务于当地需求的工厂,这是西门子在美国、德国和中国之后的第四大市场。

  它还选择了赫尔作为其欧洲和全球可再生能源中心,制造风力涡轮机。

  克瑟尔表示,他对特蕾莎 梅正在英国退欧谈判中寻求实际结果感到满意,而且西门子仍致力于英国。他表示,在公投后的几周内,这家德国公司将迅速行动寻求与英国政府进行对话。

  “从我看来,我看到的是,英国政府和总理正试图找到一种方法让它发挥作用。”如果你寻找70/30的解决方案,所以你试着得到70%的正确。你虽然少了30%,但你还是完成了一些事情。如果你等待百分百的结果,可能永远都不会完成,因为谁能得到百分之百好处的结果?”他说。

  “重要的是,政府提供了一个关于他们想要达到的目标的观点,然后我们就可以决定这对我们意味着什么。”我们对与政府和政治领导层的对话相当满意。”

  今年1月在达沃斯与唐纳德 特朗普会面的克瑟尔表示,他对美国与其主要贸易伙伴之间不断升级的贸易紧张局势感到“意外和震惊”。

  “如果你开始做某件事,把它从盒子里拿出来,通常很难把它放回去。”这是我最关心的。它可能导致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

  “这应该是这个星球上每一个负责任的公民所关切的,我们如何避免我们的社会进一步分裂?”

  克瑟尔说,在数字未来,贸易战争没有立足之地,那里的数据是自由流动的,没有边界。

关键词阅读:西门子 工业革命 价值链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