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式败家! 1美元国债只创造44美分GDP

  金融界美股讯:ZeroHedge刊文指出,从2008年至今,十年内美国的国债增加了美国政府多借了11.6万亿美元,而同期内,美国的GDP增量只有5.1万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美国政府每借1美元,只能创造出44美分的经济产出。投资者只要不做太疯狂的事情,想要亏掉一半以上的本金其实也不容易,遗憾的是,美国政府却做出了很多愚蠢的,浪费资金的决定——

  十年前,2008年夏季,这个世界还有两个月就要遭受到大萧条以来最可怕金融危机的袭击。

  当时,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大约是14.8万亿美元,全球第一。

  与此同时,美国的国家债务水平则大约为9.5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64%。

  十年后的今天又是怎样的呢?GDP增长了近35%,达到19.9万亿美元,而同期内,国家债务却猛增了122%,超过了21万亿美元。

  换言之,今日美国债务对GDP的比率已经达到106%。债务比GDP还多,而且前者还在迅速膨胀当中。

  不过,问题真正的关键点还不在债务本身,而是在其使用上。

  如果使用者足够聪明和审慎,别人的钱其实可以起到巨大的帮助作用,使得投资回报得到大幅度强化。

  比如有个词叫“杠杆收购”,即私募基金经理人通过举债来收购企业,这样就可以减轻自己的直接压力。房地产投资者也会做一样的事情。只要收购的对象足够优秀,就可以产生出足够的现金流来偿还债务,最终让收购者以小博大,获取可观利益。

  对于聪明的政府而言,道理也是一样,比如借钱来投入基础设施项目,就可以带动更高速度的经济增长,获得大量税收收入。

  这方面,巴拿马就是个例子,几年前,该国政府大量举债来扩建巴拿马运河。

  对于这样一个小国而言,数以十亿计的债务绝对是个超级数字,但是他们清楚地知道,这一扩建工程会使得运河的收入在未来大幅度增加。

  巴拿马运河修建于1914年,一个世纪之前的货轮可要比现在小太多了。

  可是,现在已经是21世纪,根据美国陆军工程兵部队(当初运河正是他们修建的)估计,现在占据全球海运总运力45%的货轮都无法从落后的运河通过。

  因此,增大运河的尺寸,以适合更大的船只无疑是笔划算的投资,因为这样就会让他们的费用收入大幅度提升,于是举债也就成为了合理的选择。

  2008年,巴拿马政府举债大约30亿美元来支持运河扩建工程,当时该国的GDP总量也不过230亿美元。

  十年后,巴拿马的GDP已经接近620亿美元,较之当初增长了近两倍。显然,这是一笔很赚钱的投资——30亿美元的债务创造了远远超过30亿美元的GDP增量。

  现在再来看看美国。

  同样的十年里,从2008年到2018年,美国政府多借了11.6万亿美元债务。

  那么,这11.6万亿美元债务换来了多少GDP?答案是同期内,美国的GDP增量只有5.1万亿美元。

  换言之,美国政府每借1美元,只能创造出44美分的经济产出。

  这听起来似乎有些匪夷所思,因为投资者只要不做太疯狂的事情,想要亏掉一半以上的本金其实也不容易。

  事实上,美国政府真的曾经是很精明的投资者。

  1803年,杰斐逊政府从法国收购了2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即所谓路易斯安那购地案。

  杰斐逊的代表使尽了浑身解数,谈下了一笔极为划算的合同,最终只支付了大约3亿美元的价格,换算为今天的美元,大约每英亩土地就花了40美分。不必说,他们这笔购地交易的融资靠的就是举债。

  后来,美国政府又从西班牙购买了佛罗里达,从俄罗斯购买了阿拉斯加,从丹麦购买了维京群岛……都是现象级的好买卖。

  哪怕到了1950年代晚期,美国联邦预算的大部分也还都是投入生产相关的投资,比如基础设施建设等。那时,各种社会福利计划的支出只占29%左右。

  到了21世纪初,生产相关的投资就所剩无几了。

  单单福利支出就占据了联邦预算的超过60%。

  现在,美国政府建一个网站就能花20亿美元,相当于当初印第安纳购地案的六倍还多。

  到处都是这样的决定,也就难怪11.6万亿美元的国债只换来了5.1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出了。

  真正要命的,并不是债务,而是那些浪费借来的钱的可怕决定。

关键词阅读:国债 GDP增长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