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危机将至?多家机构和大佬纷纷发声预警

  近来,全球债务屡创新高,而同时美联储、英国央行等全球各大央行也开始实施紧缩政策。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却开始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对欧盟、加拿大等贸易伙伴国加征汽车、钢铝等关税,而后者也对美国采取了报复性关税的措施。值此之际,全球各大机构、投行和市场大佬纷纷表达出悲观看法,认为一场金融危机或者是经济危机将要来临。

  全球债务一季度升至247万亿美元 创下历史新高

  国际金融协会(IIF)日前发布了最新的全球债务追踪指标。数据显示,其追踪的成熟和新兴市场债务持有量在2018年第一季升至创纪录的247万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1%。

  报告显示,包括七国集团(G7)和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内的国家,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升至318%,为2016年第三季以来首次按季上升。

  家庭、非金融机构和一般政府部门的负债总额在2018年第一季升至186万亿美元,其中家庭负债总额为47万亿美元,非金融机构债务总额为74万亿美元,政府部门负债总额为67万亿美元;金融部门负债升至纪录高位的61万亿美元。与15年前相比,非金融企业负债总额已经超过金融企业债务总额,成为负债总额最大部门。

  目前,全球债务已经占全球GDP的318%,更令人担忧的是,这是自2016年三季度以来,全球债务占GDP比率首次增长,这表明债务边际效用再次低于1。

  IIF 高级主管 Sonja Gibbs 表示,由于债务和融资成本增加,少数几个发达经济体的主权债务危机风险加大,凸显了日益恶化的全球债务威胁。

  全球各大央行开始施行紧缩政策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13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75%至2%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017年9月20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宣布,将从今年10月开始缩减总额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缩表”),以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

  北京时间6月14日晚间,欧洲央行宣布今年末将退出QE,但却出乎意料地将加息时间推后,称“明年夏天前不会加息”。

  加拿大央行在周三(7月11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政策利率升至1.50%,符合市场预期。这也是加拿大央行在年内第二次加息,是当前加息周期中的第四次。

  世行和OECD等纷纷看空全球经济增长的未来

  世界银行在2018年6月最新一期的《全球经济展望》中表示,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仍将保持3.1%的强劲势头,而在接下去两年,随着发达经济体增长放缓,出口大宗商品的主要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复苏渐趋平缓,全球增长将逐渐放慢。而在1月份,世界银行表示,全球经济增速似已见顶,人口结构、缺少投资、生产率增速放缓以及货币政策收紧将限制经济扩张。

  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测称,如果关税提高导致贸易成本提高10%,全球GDP将下降1.4%,将有超过60万人失业。

  最近,巴克莱发布其季度调查报告,对全球400多家机构投资者进行了调查。这些机构的投资范围包括各类资产。在被问及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看法时,近一半的被调查者认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将不及预期,为四年来首次。

  金融危机或经济危机将至的呼声渐起

  素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麦朴思(Mark Mobius)称,最可怕的是“一场世界范围的金融危机将要来临”,新兴经济体股市或在年底前进一步下跌10%。麦朴思表示,廉价资金时代的终结是导致危机的根本原因。

  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7月7日表示,美国过去24小时的贸易政策已经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它过去一段时间的积极发展,这样的关税政策不仅仅会影响到美国本身,也会影响到欧洲、亚洲,它可能会诱发经济危机。

  5月份,著名投资人乔治·索罗斯表示,美元飙升加上新兴市场资本出逃或将引发“重大”金融危机,并警告称欧盟正面临迫在眉睫的生存威胁。伊朗核协议的“终止”以及欧美跨大西洋联盟的“瓦解”,“必将对欧洲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并将导致其他错位”,其中包括新兴市场货币贬值,索罗斯在巴黎发表演讲时说。“我们或许正在走向另一场大型金融危机。”

  德意志银行也表示,一个简单的事实是,每一次美联储紧缩周期都会在某个地方引发一场有意义的危机,通常发生在外部,但也会在美国国内引起一些资产下跌。

  美国股市将迎来大幅回调?

  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惊人地宣称,该基金几乎看空所有的金融资产类别。该对冲基金的预测还指出,我们对金融资产持悲观态度,因为美国经济进入周期末端,而且流动性已被移除。2019年将会是危险的一年,因为随着财政刺激计划逐步取消,美联储紧缩政策的影响将达到顶峰。

  知名投资研究及评级公司晨星(Morningstar)的策略师发出警告称,美国股市的长期前景不佳,可能将会迎来“失落的十年”。

  “目前我们的预期是,在未来十年时间里你们将无法从美国股市获得任何实际回报。”

  被誉为“里根经济学之父”的大卫·斯托克曼(David Stockman)正在加大他的看空押注。“标普500指数可能会很容易地下跌到1600点,原因是当下一次经济衰退来临时,(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每股收益可能会下降至75美元。”斯托克曼警告道。

关键词阅读:金融危机 全球经济增长 美联储 看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