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所冒的风险给股票投资者上了宝贵的一课

  金融界美股讯:Innosight联合创始人马克-约翰逊(Mark W. Johnson)日前撰文称,几年前,著名投资家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对一位记者表示,他的投资方式“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缺乏改变,而非改变。对于箭牌口香糖,吸引我的是其缺乏改变。我不认为它会受到互联网的伤害。这是我喜欢的企业。”

  谁会不喜欢箭牌呢?箭牌公司成立于1891年,一直以来都在提供几乎相同的客户价值主张。在被玛氏公司以230亿美元收购之前,箭牌公司在成立的最初100多年里表现一直不错。

  我不是一名投资顾问,如果我是,我永远不会怀疑巴菲特,但作为一个在上市公司的最高管理待了很长时间的人,我可以证明,箭牌公司是个证明了一个不同寻常的规则特例。

  在当今的商业环境中,中断和不连续可能是唯一不变的因素。产品周期越来越短,商业模式也越来越短暂。1965年,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在该指数中存在的的平均时间为33年。到1990年是20年,到2012年只有18年。根据2017年的流失率,预计标普500指数整整一半的成分股将在未来10年被取代。

  根据我们在Innosight的研究,在过去十年里跻身《财富》500强的39家公司中,有一半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者。

  华尔街可能更喜欢安全、坚持自己特点的公司的策略,但大多数公司发现,要想保持活力,他们需要摆脱自己的核心及周围,进入所谓的“空白区”。固守自己的传统业务实际上是一个更大的风险。

  亚马逊(AMZN)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说:“我们从事的每一项新业务最初都被外界甚至是内部人士视为是一种干扰。他们会说,‘你为什么要在媒体产品之外进行扩张?你为什么要出国?你为什么要引入第三方卖家进入市场?’这些问题都很合理,但它们都有一个核心问题,那就是现行公司很难推出新举措。这是因为即使它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它们在很多年内对公司的经济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大型上市公司集不同阶段的商业模式于一体。有些是强健的和成长的模式,另一些则正在进行商品化,被打乱,或者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

  当一种商业模式运行它的流程,并被推翻或出售时,公司的生命将由它的其他业务部门延续,并通过创建新的业务单元来使用新的业务模型。只有不断地创建、运营、交易和关闭业务部门,企业才能保持活力、持续增长,并与客户保持联系。

  这样做的公司的领导者懂得如何平衡公司的核心业务与新的商业模式。他们授权组建能够创建这些新模式的团队,然后分配所需的资源。

  企业领导者对各种各样的利益相关者负责,包括董事会成员、分析师和投资者。这些人中有许多人对快速增长缺乏耐心,对偏离核心业务太远的新商业模式持谨慎态度。

  为了让他们的公司向可能的变革敞开大门,领导者必须停止通过传统的视角,既有的利润公式,以及当前资源和业务流程的组合来寻找潜在的新业务。

  相反,它们必须做好准备,在自己的行业内改变游戏规则,改变现有市场,或者创造全新的市场。当然,他们必须谨慎,但他们不能胆小怕事。他们必须有耐心。新成长需要时间才能成熟,需要在成长的过程中进行培育。

  如今,成功的管理者不断地建立和重建他们的组织。要想在今天的市场上立足,每一个企业都必须转型。投资者应该辨别并投资符合以上描述的公司和公司领导者。

关键词阅读:股票投资者 亚马逊 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