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更严格监管会让Facebook和谷歌变得更加强大

  金融界美股讯:新一轮针对科技行业的美国联邦监管浪潮最终将增强全球最大的两家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公司:Facebook(FB)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L)。

  野村证券周二对以上两家公司都给出了买入评级,称任何加强的监管都应该有利于规模最大的科技巨头,因为规模较小的公司不具备应对更高监管壁垒的能力。

  分析师马克-凯利(Mark Kelley)写道:“我们将此次监管浪潮开始后与多德-弗兰克法案(Dodd-Frank act)出台后的金融服务业进行了比较。在多德-弗兰克法案出台后,由于监管规定增加了准入门槛,新银行的数量明显减少。财务负担合规上的这种差异,很可能会在科技行业重演,对规模较小的公司不利,减少对现有企业利益的竞争。”

  尽管Facebook和Alphabet的股价自今年1月以来和过去12个月以来一直跑赢标普500指数,但与推特(TWTR)和奈飞(NFLX)等小公司相比,它们的回报率相形见绌,后两者仅在2018年就分别上涨了82%和116%。该分析师表示,如果监管行动的威胁以及更高的运营成本持续下去,这种趋势可能会改变。

  该分析师将Facebook12个月的目标价设为228美元(较周二收盘上涨12%),并Alphabet目标价设为1400美元(较周二收盘上涨近20%)。

  在经历了令人印象深刻的2017年之后,科技行业的主导地位一直延续到新的一年,所谓的“FAANG”五家公司在本次标普500指数的历史性上涨中做出了大部分贡献。亚马逊(AMZN)、奈飞和微软(MSFT)三家公司共同贡献了标普500指数71%的回报以及纳斯达克100指数78%的回报。

  然而,尽管一些大型科技公司正在研发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汽车等新项目,但该行业不断升级的问题可能会影响该行业乐观的预测。

  今年早些时候,在政治研究公司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不正当获取了多达8700万Facebook用户的数据后,华盛顿的立法者迅速谴责了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也对这家社交媒体公司的数据操作展开了调查,这也是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法律纠纷之一。

  一些人提出,美国国会可能会向欧洲寻求未来互联网监管的指导。

  欧盟5月25日生效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赋予用户个人重要的新隐私权,并向处理用户膨胀的公司赋予更多的责任。

  美国加州议员上个月也采取了同样的措施,当时该州给予了消费者前所未有的数据保护权利,包括禁止向第三方公司出售个人数据的权利,并选择不参与数据共享。

  Alphabet的高管一直警告称,该措施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

  谷歌高级副总裁斯里达尔-拉马斯瓦米(Sridhar Ramaswamy)今年早些时候对记者说:“我们认为这存在一系列难以理解的后果。用户隐私需要经过深思熟虑的平衡,以适应合法的商业需求。”

  不过,在今年早些时候在Facebook和推特等几家人气股暴跌之后,这些股票似乎正在反弹。Facebook虽然在过去六个月里只上涨了8.4%,但在过去三个月里却上涨了22.3%。

  “明确地说,我们不认为新闻和监管是毫无意义的,我们看到一个平台已经发展到越来越难以管控的规模。但是从资本的角度来看,很少有公司具备条件来应对这种监管。”该分析师补充道,“在剑桥分析公司事件之后,公司短期尚能仍保持稳定。更多的监管可能会使Facebook变得更加强大。

  尽管受到了新的买入评级,但Facebook和Alphabet的股价周三均出现下跌,原因是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宣布对中国实施最新关税后,整体美股市场出现下滑。

关键词阅读:GOOGL 买入评级 Facebook 谷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