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签署20多项合作文件 将展开汽车全价值链合作

  7月9日,中德双方磋商之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方农业、教育、青年、卫生、化工、通信、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2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签署,总金额近300亿美元。

  其中,作为双方经贸合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中德双方在汽车领域的经贸合作也引起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双方已促成包括戴姆勒和清华大学、蔚来汽车和博世、宁德时代与德国图林根州政府、华晨集团与宝马集团、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大众中国、江淮汽车集团和西雅特等多个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并签约。同时,双方还签署了关于自动驾驶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汽车领域签约项目史无前例

  据了解,中德贸易额占中国与欧盟贸易总额约三分之一,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德国在全球最大贸易伙伴,是德国第三大出口贸易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是德国机械设备、汽车等支柱产业的核心出口市场。40年来,德中双边贸易额增长了整整100倍。大批德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获得快速发展。2017年,德国三家车企大众、奔驰和宝马34.9%的汽车销量来自中国。

  多领域共同发展

  我国工信部与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联邦交通和数字基础设施部代表共同签署了《关于自动网联驾驶领域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

  根据《联合意向声明》,中德两国将建立高级别对话机制,加强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企业等在自动网联驾驶、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多层次交流与合作。具体包括:推动国际统一标准的制定及应用、促进相关技术要求统一、促进两国企业在智能网联汽车及基础设施数据共享、健全智能网联汽车法律法规、推动制定国际统一的无线电频率解决方案、就通信技术统一及互操作解决方案交换信息等,共同推动两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关键词阅读:价值链 汽车销量 智能网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